“就跑一次”不能止步于公安机关

2018年05月11日09:21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会郑州警方9日面向市民推出了首批涉及治安、交警等多警种的93项让群众办证办事“就跑一次”的涉警项目。近千名民警当日聚集绿城广场举行“就跑一次”誓师大会。此举为着力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亦为转变公安工作作风、接受群众监督及提高民警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5月10日 澎湃新闻)

  随着“打通最后一公里”、“简化工作流程”、转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服务群众的新要求提出以来,笔者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各部门都在积极落实,在日常生活中真真切切感觉到办事程序简化了,方便快捷了,赢得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可。

  而为让群众办事咨询更方便,郑州警方利用先进技术手段,依托“郑州警民通”微信服务号,进一步开发了“就跑一次”工作平台,将21类93项“就跑一次”工作事项全部纳入。这一举动,充分体现了公安机关为民办实事的工作作风的新转变。笔者认为,既然这样的举动深受群众支持,那就应改增加 “就跑一次”的服务单位数量,同时扩宽服务领域。

  提到广度和深度,笔者认为政府房产、民政等部门都可以效仿郑州警方的服务新举措,依据各项业务工作性质、服务特点、工作需要,合理制定工作程序,理顺、简化工作流程。随着科技的进步,年轻人能熟练各种系统,可全面实行网络办理业务。然而,老年人的办事需求不能忽视,同系统的各个部门可以建一个联合数据库,依据身份证件实施查询共享;把办理一件事情需要的几个单位联合在一起,一条龙服务,解决群众“办一个事跑多个地儿”的忧愁。

  随着转变工作作风的持续推进,相信各个部门会出台更多的服务群众的好政策、新方法,在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为我所用”。(小玲)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