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增效 促群众办事“就跑一次”

2018年05月12日09:23

来源:大河网

  郑州警方为老百姓推出的 “就跑一次”解决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问题这项便民新举措,将打破这种市民办证办事的困境。从2017年年底开始,郑州市公安机关结合“践行十九大民警听民声”活动,充分利用公安大数据和“郑州警民通”政务服务平台,推出了让群众办证办事“就跑一次”的改革举措,为市民创造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澎湃新闻5月9)

  近年来,各地政府被要求全面进行简政放权,减少让百姓跑腿的次数,甚至有地方政府推出让百姓最多跑一次的理念,以切实做到为人民服务。过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说到底就是手握公权力者没有摆正自身的位置,让本该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权力“跑偏”了。

  提升政府服务,让人民满意。优质高效的政府服务,让人备感亲切和振奋。这是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政府行政领域的体现,也是对过去管理型政府的根本超越。“管理”高高在上,“服务”才符合公仆的角色定位。“就跑一次”,这4个字背后凝结着他们大量的心血和汗水。郑州警方的切入点是“数据跑”——“互联网+政务”,为让群众办事咨询更方便,与腾讯公司合作,充分依托“郑州警民通”微信服务号,进一步开发了“就跑一次”工作平台,将工作事项全部纳入,将不断提高群众对网络获取政务服务的认知度、认同感和参与度,实现“就跑一次”改革中政府、企业和市民的踊跃参与和良性互动。

  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问题,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的要求、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行动,是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是推进干部作风转变的有效举措。我们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解决好群众“办事难”问题,让群众在高效率、高标准服务中得到更多实惠。“就跑一次”的意义不仅限于其内容本身,更是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优化政府供给。其最终目的,是通过政府自身改革,带来百姓、企业、政府的共赢局面。

  笔者以为,真正做到让百姓少跑腿,就要让权力回归本位,从“官本位”回到“民本位”,还要切实从群众利益出发,始终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牢记责任,敢于担当,敢于对人民负责。各个部门承担起该承担的责任,切实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才能让公共服务回归正途。(静静)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