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化环境不应“只拿文件说话”

2018年05月24日09:32

来源:大河网

  郑州拟出台新规约束垃圾分类投放,依据该《办法》,郑州市域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实行特许经营制度。市、市辖区人民政府将安排专项经费用于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回收利用的技术创新以及有关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并纳入本级政府财政预算。(5月23日 中青网)

  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其中,可回收物适用于循环利用和资源化利用,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易腐垃圾主要是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易腐性垃圾,包括餐厨垃圾、蔬菜瓜果垃圾、腐肉碎骨等;有害垃圾是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物质,包括废电池、废医疗器械、废油漆、废杀虫剂等;其他垃圾是除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和有害垃圾之外的生活垃圾。尽管法律法规对垃圾分类进行过严格定义,可在市级收集操作层面,仍然存在监督和不被遵守的现象。

  去年,西安市在净化城市环境、提升人居幸福指数上,曾提出“以克论净”思路,引起了全社会强烈反响。该市通过扬尘的克数即重量来衡量道路的干净程度。相较于毫无指标可言的放任管理,有利于调动环卫人员的积极性,可这项考核标准依然引发热议甚至“被抨击”的背后,是政府的“拍脑袋”决策,甚至是对于环卫工人的“不近人情”。城市是大家的,爱护环境更是每一个市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与其大张旗鼓出台政策,不如从提升公民道德意识和环境素质方面进行引导督促和规范制约。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设想。各省市也相继提出了建设美丽省、市的口号。要建设好美丽城市,必须处理好“垃圾围城”问题,这不等同于在街道两侧多设几个垃圾桶、贴一些警示标志就能了事,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彻底打赢城市环境这场“攻坚战”。一纸严肃追究责任的“空文”吓不住不文明行为,政府和社会组织应当多措并举,下压工作重心,以群众乐意接受的形式,比如设置垃圾回收积分、提高环保人员待遇、改善城市居民素质等方面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好社会监督作用方位上策。

  人们都喜欢干净整洁的城市。当然,自己怎么样,城市就怎么样,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只要人人能够规范自己的言行、依规矩做事、及时制止身边的不文明行为,相信我们的城市定会越来越美。(翼模)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