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河南一分钟》爆燃出新的奋斗激情

2018年10月10日16: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之南,天地之中;沃野千里,人杰地灵。10月9日,人民日报推出短视频《河南一分钟》。截至发稿当天,仅在秒拍平台上播放量就达千万次之多,留下了4000余条评论,爆燃了半个中国,点亮了整个中原。

  短视频是以“一分钟,河南发生了什么”为开端的。短短60秒中,人们看到了黄河之水奔腾东去、华夏文明扑面而来、交通线路纵横交错、“河南速度”惊艳世界。一分钟,16名游客在少林寺感受禅武文化;一分钟,228斤信阳名茶泡出隽永醇香;一分钟,出口价值4.8万元的食品农产品;一分钟,73位旅客在郑州东站乘坐高铁;一分钟,956公斤货物通过郑州机场外运;一分钟,完成跨境E贸易30000单通关……

  诚如网友所说,一分钟太少,怎么能讲完5000年文化的河南?一分钟太快,怎么能书写完一亿河南人的情怀!但恰恰就是这短短的一分钟,却“豫”见了华夏文明、见证了中原崛起,让人们对河南有了全新的印象,让中原儿女迸发了无限的豪情。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大河之南,出彩中原!”“世界都在变,河南是教练。”在外地网友纷纷为河南点赞的同时,无论是远在海外、省外的河南人,还是守在故土的河南人,无不深感自豪,无不深受激励。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真带劲儿”、“我以我的故乡为荣”。

  河南,是炎黄子孙的根系所在,更是中华文明的根脉所在。这里既有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也有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敢想敢干,实事求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红旗渠精神。近年来,河南人民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责任担当,上下同心、同频共振,演绎了备受关注的“河南发展模式”,让“河南故事”感动了中国、也震撼着世界。

  多个国家战略平台相继落户河南,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五位,战略地位更加凸显,人民群众生活日益改善……河南从来都不缺气壮山河、战天斗地的英雄故事;河南从来都不缺无私无畏、为民而战的奋斗精神。那一个个凡人善举、一朵朵奉献之花,正在用一步步出彩凝聚成“浓彩”,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骐骥驰骋开先路,不待扬鞭自奋蹄。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河南的出彩源于大家对故乡那种深沉的热爱,也源于大家那种实干而又卓越的精神。有你有我,才能有花有果。正是因为大家都在“争做出彩河南人”,这才有了“河南一分钟,惊艳全世界”的震撼与感动。

  一分钟,可能只能抽支烟,可能只能刷一篇微信文章,也可能只能在运动场上来一个漂亮的转身。但《河南一分钟》,》却爆燃了半个中国,点亮了整个中原,也让全世界看到了一个出彩的河南,催生了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激情。(李吉明)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