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机“黑科技”驰骋田野

2018年10月12日07:5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农机‘黑科技’显示出‘机器替人’‘机器换人’的发展趋势,将为‘谁来种地’‘怎么种地’‘怎么种好地’提供科技动力。

  □河南日报评论员吕志雄

  金秋时节,中原大地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由南到北、从东到西,现代化农机“黑科技”在田野中大展身手:在灵宝市,正大农机合作社的农机在玉米地里转一圈儿,哗哗地“吐”出了金灿灿的玉米籽粒;在鄢陵县陶城镇,一个“钢铁侠”深松农机进行土地深松作业,每处土地的深松深度都可以在旁边合作社理事长的手机上显示出来;在我省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新郑主会场,中国一拖的东方红无人驾驶拖拉机LF1104-C,远程启动、自动换向、自动刹车,成为“当红明星”……信息化、智能化促使农机不断升级换代,越来越多的现代农机投入到农业生产中。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农机“黑科技”越来越多、越来越先进,显示出农业生产力的巨大进步。这也倒逼着农业生产关系与之相适应,按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加快农业转型升级。

  发展出考卷,改革做文章。农机“黑科技”让很多农民“大撒手”,然而,要促进农业的进步,政府相关部门却不能“大撒手”,要因地制宜制订改革措施,建立现代化农业经营体系。要进一步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要在坚持落实集体土地所有权、稳定农户土地承包权前提下,平等保护土地经营权。坚持家庭经营在农业中的基础性地位,构建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共同发展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积极稳妥地推进土地流转,通过转包、转让、互换、出租、入股、反租倒包等形式,把土地集中起来,规模化经营,形成规模效益,加快土地使用集约化进程,优化土地资源配置,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和劳动力的转移,同时,也要通过订立合同等形式,保护好农民权益。

  在这个过程中,要妥善解决流转土地后的农民就业问题。没有就业,就没有稳定和发展。土地流转后,吸纳富余劳动力,一方面要加快城镇化进程,促进有能力的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另一方面要加快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鼓励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不断建设壮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促进其就近吸纳农村劳动力。

  做好这些,就要引导、培训农民适应生产力的变化。既要以利益来驱动,又要拓展其视野,让更多农民清晰地看到发展大势,主动融入发展的潮流,成为时代进步的推动者,或做一个有知识、善经营的职业农民,或做一个融入城市的新市民。

  农机“黑科技”显示出“机器替人”“机器换人”的发展趋势,将为“谁来种地”“怎么种地”“怎么种好地”提供科技动力。“月移花影来窗外,风引松声到枕边”,顺应发展趋势,做历史的推动者,农机“黑科技”将有更广阔更光明的驰骋田地,乡村振兴将充满强劲动力。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