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字上菜”尊重游客知情权

2018年10月12日07:5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近日,黑龙江省物价监督管理局发布了《黑龙江省旅游业明码标价规定(试行)》,规定实行“餐前消费确认”。在顾客点餐后,餐饮经营者要将菜品(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标注在二联点菜单上,现场交给消费者签字确认后才可下单上菜,同时应将结算联交给消费者,按消费者确认的价格进行结算。(见10月11日《北京青年报》)

  现实中,旅游服务项目的价格最容易引发纠纷,某些旅游服务业的经营者故意模糊商品或服务的价格标示,有的准备一高一低的两套价格表,让消费者对真实价格形成错误认识。价格欺诈行为,严重扰乱了旅游市场的正常秩序,抹黑了景区的整体形象,成为制约旅游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依法享有对商品或服务的知情权,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是商家诚实信用的基本要求。明码标价、童叟无欺更是被广泛认同的商业伦理,旅游市场也必须坚持这样的商业伦理、切实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黑龙江省此次出台规定就是要解决旅游业中的价格欺诈问题,尤其是比较突出的餐饮服务价格标示混乱问题。“签字后上菜”是防止价格欺诈的新举措,有利于游客清楚消费、明白就餐,这样的举措值得肯定。

  好政策还要靠落实。如果不进行广泛的宣传,消费者可能想不到餐前签字确认,饭店也可能不主动出示单据。因此,执法部门可以补充规定消费者没有餐前签字确认的菜单,如果发生纠纷,可以免单。只有让不守规矩的商家无利可图,新规才能被真正执行,才不会沦为中看不中用的纸老虎,进而达到整治旅游市场价格乱象之目的。(吴学安)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