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价抗癌药要确保不断供

2018年10月12日08: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10月1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公布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包括12个实体肿瘤药和5个血液肿瘤药,均为临床必需、疗效确切、参保人员需求迫切的肿瘤治疗药品。(据10月10日央视报道)

  这17种抗癌药治疗范围涉及非小细胞肺癌、肾癌、结直肠癌、黑色素瘤、淋巴瘤等多个癌种。17个谈判药品与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56.7%,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平均低36%,将大大减轻患者负担。

  抗癌药大降价是件好事,但此事尚未“大功告成”,最重要的是确保药品不断供。这是需要高度重视并要做好的“下半篇”文章。这种担心并非空穴来风,过去,药品一降价就“死”或“玩消失”的现象曾多次上演过,这主要是一些医疗机构出于经济利益的考量。因此各地有必要未雨绸缪,加以防范。笔者以为,下一步工作就是要认真做好抗癌药招标采购、临床使用等,多管齐下保证降价抗癌药满足供应,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医保改革红利。    (尹卫国)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