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靠忽悠卖房是打错了算盘

2018年10月12日09:27

来源:人民网

  据10月10日《中国证券报》报道,自2017年6月河北燕郊全面限购后,其住宅交易开始转冷,截至目前,二手房价格相比最高点普遍被腰斩。不少小户型二手房挂牌价为每平方米1万元,仍无人问津。值得注意的是,有开发商宣称“买房可以落户”,还有部分项目对外宣称“没有资质也可以买住宅”。

  由于紧邻北京,燕郊房价此前多年一路狂飙,最高时每平方米三四万元。在全面限购等政策调控下,燕郊房价正在挤出水分回归理性。如此现实语境下,开发商本应领会调控意图、顺应市场变化调整营销策略,然而部分开发商却玩起了忽悠的把戏。

  比如“买房可以落户”。根据去年河北省出台的《关于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实施意见》,京冀交界地区的相关县市和其他特定地区,严格户籍管理,合理确定落户条件。虽然该政策规定河北部分地区有合法稳定住所的,可以申请落户,但并不含京冀交界地区。也就是说,开发商承诺“买房可以落户”并不靠谱。何况开发商也不是户籍管理部门,能说入户就入户吗?

  再如“没有资质也可以买住宅”。根据河北的房地产政策规定,外地人在环首都、环雄安购房须提供3年的当地社保或者纳税证明。“没有资质也能买住宅”,是通过造假还是其他什么歪门邪道?

  开发商之所以如此忽悠购房人,是认为这些谎言可以帮助其卖房,让楼市走出寒冬。这未免有些幼稚,一方面在中央提出“房住不炒”后,各地纷纷出台调控措施,楼市正进入新一轮调整周期,很多购房人在观望,不会轻易出手。

  另一方面,经过十几年的“锤炼”,如今购房人越来越理性,买房之前会查阅相关政策规定,不会轻易相信开发商的一面之词。毕竟,如今购买一套房大多需要上百万元,对普通收入家庭来说绝不敢马虎。所以,靠忽悠卖房恐怕是打错了算盘。

  其实,对开发商来说,合理降低房价、完善配套服务、对购房者以诚相待,才更有希望卖出房子、度过楼市寒冬。如果总靠忽悠,即便能成功,恐怕也容易惹上纠纷,如果因为无法兑现落户等承诺而被投诉、起诉,后果可能更严重。

  媒体报道也算一封举报信,提醒有关部门燕郊楼市可能存在违规现象。无论从保障购房人权益,还是维护市场秩序的角度来说,有关方面都应该对开发商的违规行为及时制止,防微杜渐。

  一些开发商可能是此前忽悠惯了、吹牛惯了,并且曾经尝到了甜头,于是业绩不好时照方抓药甚至变本加厉。事实上,不管各地楼市如何演变,法律和政策的底线都不能被随意践踏,剑走偏锋的代价是惨重的。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