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报:一把手绝不能做“一霸手”

2018年10月15日09:4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一把手绝不能做“一霸手”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对吉林省白城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任凤春严重违纪违法案作了剖析,报道中称其“无视民主集中制原则,对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的制度要求视而不见,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都由他定好了再上会”“真正是大事小情‘一把抓’、决策拍板‘一言堂’、财政花钱‘一支笔’、选人用人‘一句话’,把学院当成自己的专属领地,大肆弄权,谋取私利。”文中举了一个例子:白城师范学院曾经有位领导向任凤春提出不同意见,任凤春就想方设法把他架空,让他坐冷板凳,直至其调离工作岗位,以至于后来无人敢提意见。这番描绘,让一个任性霸道、无视民主、把个人意志凌驾于集体之上的“一霸手”形象呼之欲出。

  从近年来查处的大量腐败案件看,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大多发生在担任一把手期间,其中不少人的做派都如独断专行的“大家长”。他们当上一把手后,内心逐渐膨胀,逐渐把一地一域当成自己的“专属领地”,搞大权独揽、说一不二、“顺我者昌,逆我者亡”那一套。当“班长”变成了无人能管、不可一世的“家长”,有些危险也就随之而来。

  其一,造成决策失误。集体决策体现民主、科学,而一把手擅权专断,听不进他人意见、容不下反对声音,未经班子成员充分酝酿讨论就先拍板定调,用个人观点代替集思广益,就破坏了决策的民主性,难以保证作出正确决策。

  其二,引发违纪违法问题。领导干部独断专行惯了,势必会产生“唯我独尊”的心理,加上无人敢提反对意见,从而无所顾忌、任意妄为,极易视纪律规矩、法律法规如无物。

  其三,对政治生态造成破坏。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其行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如果一把手飞扬跋扈,下属往往就噤若寒蝉甚至曲意逢迎,歪风邪气也就会弥漫开来。事实证明,一把手违纪违法最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导致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给一个地方、部门、单位的政治生态带来灾难性后果。

  一把手为什么会变成“一霸手”?究其根本,还是理想信念的滑坡导致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的异化。有的领导干部自认为权力、地位是自己“个人努力奋斗来的”“凭本事挣来的”,忘了权力来自于人民,忘了组织的教育培养,于是“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大肆弄权、排斥异己、谋取私利,作为对自己的“补偿”和“回报”。有的领导干部一开始也是谦虚谨慎低调之人,但随着工作上取得了一些耀眼的成绩,内心膨胀了,以功臣自居,成为一把手之后觉得“老子天下第一”,把部门、单位当成“私人领地”,随心所欲,予取予夺。如任凤春就认为白城师范学院规模扩大、教学质量提升、教职工生活改善等“政绩”都是他干出来的,把自己当成了学院的“大家长”,“表面上打着扩建学院谋发展的旗号,实质是为了谋取一己私利;公开场合是谦谦君子、谨慎低调,私下里却利欲熏心、收受贿赂;经常在会上给别人提要求,自己却从不遵守。”

  位高不能擅权,权重不可专权。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我们党重要的组织纪律。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杜绝“一言堂”,不仅是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的表现,更是遵规守纪的体现。(段相宇)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