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 用才思情怀激活传统、领航时代!

2018年10月15日17:34

来源:大河网

  近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引发收视狂潮,刷爆朋友圈。好评如潮中,广大网友纷纷表示要“以总书记为榜样”,学习思想、领悟经典、涵养本领,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新时代。

  微言大义学经典,此情关乎国与民。平语,是用平实晓畅的语言,对国家大政方针的通俗解读;是用诗一般的语言,在家国情怀诠释中产生的思想共识和情感共鸣。正如《史记》所说:“平易近民,民必归之。”从“平‘语’近人”中,我们不难读出什么叫为民情怀、伟大品质;什么叫百姓视角、民心所向。

  “一枝一叶总关情”,“治国有常民为本”。这既是党的领导核心与普通百姓的贴心话、连心语,更是引领我们创造美好生活的谆谆教导和悉心嘱托。“为政之道,以顺应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是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落到实处,建好“民心桥”、算好“民情账”、当好“贴心人”,成为像总书记那样被群众称赞的“好后生”,用百姓的“好口碑”来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国无德不兴”、“国之本在家”。总书记之所以总能让大道理“飞入寻常百姓家”,还在于他总是将个人之德、家庭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连接在一起,表达着对家庭美德、家庭幸福、家庭教育的殷切希望。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好坏,不仅关乎家庭的兴衰荣辱,更影响着党风政风的优劣。“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原来,家风也是我们的“根”和“魂”,也是我们为民服务、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

  “只留清气满乾坤”,“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大众文化讲坛上,严肃的治国理政思想和传统的中华文化精髓正在同频共振,领袖人物的人文情怀和普罗大众的价值追求正在同声相应。那些信手拈来的华章佳句与朴素的大众语言,既彰显了总书记的执政智慧与才思情怀,也给我们在新时代激活传统、顺应时代提供了精彩范例。

  一个典故、一段历史、一个故事,总能将历史与现实勾连,给人以启迪。《平“语”近人》是总书记执政智慧与人文情怀的经典留存,更是弘扬传统文化、张扬文化自信、指导社会实践的根本遵循。一言以蔽之,就是要“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让严肃的理论思想融入每个人的血液,继而迸发出奋进的磅礴力量。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语言是心灵的镜像,让严肃的理论思想融入每个人的血液,就必须将之妥帖转化为亲民的大众语言。我们要以总书记为榜样,多读、多看、多学习,像总书记那样惯于用典、善于用典、精于用典,通过用典摒弃文化虚无,滋养人心、涵养品格,不断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经济社会创新性发展。(李吉明)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