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

2018年10月16日14:10

来源:人民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我们面向未来进一步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时,将“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放在首位,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与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内在关系,对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高等教育领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精神,要深刻理解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

  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首要在于中国高等教育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解决的是举旗定向问题;关键在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解决的是体制机制问题;目的在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解决的是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基础在于教师队伍建设,解决的是工作队伍的问题;根本在于加强高校内部各级党组织建设,解决的是组织保证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发展之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历史的选择、实践的结论。高校作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合作方面,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四个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自信。要认真汲取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校经验,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建设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反映中国人民意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鲜明底色,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中国共产党创办高等教育的成功经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制度,必须毫不动摇、长期坚持并不断改革完善。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标准,选好配强高校领导班子特别是党委书记和校长。高校党委书记主持党委全面工作,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校长是学校的法人代表,在党委领导下组织实施党委有关决议,行使高等教育法等规定的各项职权。其他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结合业务分工抓好党的建设工作。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要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的作风建设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要以坚持优良的党风党纪为保障,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

  三是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最终目的是立德树人。高等教育是培养人、塑造人和发展人的大事业。古今中外,关于教育和办学,思想流派繁多,理论观点各异,但在教育必须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这一点上是有共识的。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需要中成长起来的。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保证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同国家发展需要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始终坚守大学使命,履行大学职责,真正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不断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真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要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下功夫。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做好美育工作,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通过诚实劳动破解难题,通过诚实劳动实现梦想,通过诚实劳动铸就辉煌。

  四是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师者,人之模范也。”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对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育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有极大影响,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师德师风建设应该是每一所学校常抓不懈的工作,既要有严格制度规定,也要有日常教育督导。我们的教师队伍师德师风总体是好的,绝大多数老师都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受到学生尊敬和爱戴。同时,也要看到教师队伍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要切实解决这些问题,违法违纪的,要坚决依法依纪予以严肃处理。

  五是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必须加强高校各级党组织建设,确保高校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中。高校各级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校党委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

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