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问卷岂能设标准答案

2018年10月18日07:58

来源:河南日报

  现在调查问卷比较多,孩子拿回家的调查问卷,你拿到答案会怎么做呢?10月12日,河南荥阳的周先生因为没有按照学校老师给的答案照抄,并且写了自己的想法,他被老师踢出了班级的微信群。而和他一样被踢出去的还有别的家长。(见10月15日《大河报》)

  在进行调查问卷时印发标准答案,并将不按标准答案答卷的学生家长踢出班级微信群,无疑是用虚假的问卷调查答案来替代学生家长的真实“声音”,是一种地地道道的摆花架子、走过场的形式主义,它不仅剥夺了学生家长的参与权、话语权,而且给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带来了负面影响,损害了学校在社会的形象与公信力。

  俗话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学生家长在填写调查问卷时表达的真实看法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改进学校教育管理工作来说,非常宝贵。学校理应让学生家长放开思路,以确保听到学生家长的真实声音,并以这些真实声音作为做好学校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参考,扬成绩,改不足。其他相关部门也应以此为戒,在进行问卷调查时鼓励公众说真话、讲实情,从而把“政之所兴在顺民心”的理念落到实处。(袁文良)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