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护理员也需要制度“护理”

2018年10月18日08:5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评论员赵志疆

    又是一年重阳节,与敬老爱老一起引发关注的,还有养老护理员这一职业。据《文汇报》报道,做养老护理员,医疗护理和日常照料的技能配比取决于服务场景,家庭、医院、养老院、社区老年服务机构要求各不相同,不同的老人个体需求也不一样。具有良好医疗护理技能的从业者,是市场最缺的。根据上海市民政局的统计,现有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和社区居家养老护理人员中,持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仅占17%。

    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剧,养老护理员的社会需求越来越大,然而,这个职业本身却似乎陷入了“叫好不叫座”的窘境。提起养老护理员,人们习惯以“就业机会多、市场前景好”鼓励从业者加入其中,但是,多数城市依然普遍存在养老护理员短缺的现象。究其原因,无外乎两个方面:收入较低、职业认同感差。

    《老年服务与管理人才现状和需求专题调研报告》显示,当前养老护理人员存在多种问题,其中主要问题有三个:年龄普遍偏大,学历普遍偏低,流动性大。以此为背景,广州市为养老护理员提供补贴的探索,颇具积极意义和借鉴意义。今年4月,广州市出台《广州市养老机构服务人员就业补贴及岗位补贴试行办法》,其中提出,在养老服务一线工作并满足条件的从业人员,可以申请就业和岗位补贴,最高两万元。

    在广州市的补贴方案中,就业补贴针对的是职业学校或高校毕业生,旨在解决年龄偏大、学历偏低问题;岗位补贴针对的是长期从事一线养老护理工作的人员,旨在解决流动性大的问题。如此双管齐下、互为补充,对于提高养老护理员的职业收入和社会地位大有裨益,有助于缓解养老护理员短缺的现状。

    实际上,广州并非首个为养老护理员提供补贴的城市——去年6月,南京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出台《养老护理岗位工作人员入职奖励暂行办法》,对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入职奖励,最高可达5万元。越来越多的城市为养老护理员提供补贴,这无疑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不过,在加大对专业人才补贴力度的同时,大量的非专业人才同样需要制度帮扶。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曾提出,养老护理专业应占到劳动力市场的10%,按照这个规模,我国应当有3000万人来从事这个行业。有数据显示,国内养老护理员缺口达千万。如此庞大的用工缺口,显然不是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所能弥补,必然需要大量社会劳动力参与其中。旨在鼓励长期从业的岗位补贴固然重要,不过,职业培训与指导显然更为迫切——只有先学会职业技能,才能在这个行业干得长久。

    作为一种职业,养老护理员属于企业用工范畴;作为养老事业的一部分,养老护理员也肩负着一定的社会职能。因此,政府有责任和义务对这一职业本身提供便利。一方面,可以针对养老机构的服务类型和内容进行分级管理,为此提供对应的政策帮扶;另一方面,可以针对普通养老护理员岗位提供免费的入职培训,鼓励更多人参与其中。在分级培训、分类补贴的基础上,有助于养老护理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从而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