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满腔热情的拥抱生活

2018年07月09日15:49

来源:大河网

  近日,河南郑州一张涉及博物馆的试卷引发了关注。这份被网友称为“博物馆套餐”的小升初考试题,“搬出了”博物馆的几大镇馆之宝,集纳了多个学科,考题形式不可谓不新颖。河南省郑州市2018年民办初中综合素质阶段性评价的试题,与河南博物院的展区对应。试卷的每一部分,分别被冠以“前言”“文明曙光”“定鼎中原”“有容乃大”“盛世荣华”“展望未来”等,这正是河南博物院几大展区的名字。

  应该说,命题者的初衷绝对不错,就是想通过“博物馆套餐”试题,去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引导学生去感知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学生要想答好这些试题,倘若没有进过博物馆,没有对中原文化的近距离接触,可能还真不行。

  对于青少年来说,博物馆不仅是最好的学习场所,也是满足好奇、激发兴趣的地方。正如教育专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所说的那样,“环境育人,博物馆是人类文明的承载者,也是最好的教育基地,理应创造更多的条件,让孩子们愿意去博物馆,也有时间去博物馆”。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生于郑州、长于郑州的这些小学生们,有多少人进过河南博物院呢?有多少人对这些中原文化形成深刻印象呢?也许沉重的课业负担,早已让孩子们没有时间、没有兴趣去逛一逛博物馆、历史遗迹、主题公园等具有教育意义的地方了。

  近代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倡导“生活教育”。生活处处皆教育,它能拓宽视野、增长知识、培养技能、塑造情操,但囿于激烈的学习和升学压力,不少学生成了被圈养的“笼中鸟”,哪里能呼吸自由的空气,哪里能感受生活的乐趣?博物馆等场所,成了近在身边却又遥不可及的地方,“生活教育”成了很奢侈的愿望。

  “博物馆套餐”试题,让不少学生觉得很难,除了试题有“嚼头”外,那就是相当一部分学生可能对博物馆很陌生,没有什么直观印象。“博物馆套餐”试题,其实也向社会传递出一个明确的导向,即学生不能死读书、读死书,要亲近自然、感受生活。这是试题自身的亮点,也是社会的兴奋点。

  评价是指挥棒,考核是风向标。但愿“博物馆套餐”试题的星星之火能尽快燎原中国,让广大学生得以解放,让他们有时间和精力去满腔热情的拥抱生活。(桂林)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