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票“退改签”不该难

2018年10月22日07:3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9月18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要求各院线、影院投资公司、影院在与第三方购票平台签订电影票代售协议时,要明确“退改签”规定,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履行对观众的告知义务,便于观众查阅和社会监督。10月19日,记者走访了杭州多家影院发现,这一政策在很多影院形同虚设。(据10月20日《钱江晚报》)

  为什么受到消费者普遍欢迎的好政策,到了在线购票平台和影院却遇冷?购票平台和影院都以“防止恶意刷票”来回应。这一问题值得关注。恶意刷票会造成预售期间票房大卖的假象,让影院在排片时做出错误判断,如果此时遭遇恶意退票,不仅别的电影失去更多排片机会,这部电影的票房也会降低,直接影响影院收入。因此,既要加大对恶意刷票行为的惩罚力度,又要顾及在线售票平台和影院的利益,允许其对电影票“退改签”的消费者收取合理费用,以弥补工作量、人力上的“损失”,电影票“退改签”的政策利好才能顺利兑现。(苑广阔)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