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脱贫攻坚故事

2018年10月22日09:0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刘婵

  移动终端时代,平台的自制网剧井喷,各大卫视也是“综艺”当道。上周五晚上,笔者打开久违的电视机,想看看有什么别具一格的节目可以用来打发时间。频道换来换去,到处充斥着“小鲜肉”们的歌唱,“嘻哈风”们的舞步,以及情感分享、婚恋推介等——制作不可谓不精良,娱乐度很高,但真的有些审美疲劳了!

  画面切换至一个频道,看到一个年轻小伙穿着冲锋衣、登山鞋,在田间地头奔前跑后,时而蹦高摘李子,时而席地而坐与村民聊天。咦?这是一档新的野外求生节目吗?再一看,原来是一档名为《脱贫大决战》的公益类节目——严肃题材、时政热点、社会公益,这三个“硬邦邦”的元素搭上了“真人秀”的形式,让人耳目一新。

  仔细看了会儿,发现这是该节目的第三季第一期。这期节目的取景地是三门峡的“李子之乡”柳林村,新鲜的空气、绿水青山的乡村美景、漫山遍野的李子、热情淳朴的村支书和村民……强烈的带入感,拉近了观众与这个贫困村的心理距离,让大家对贫困村的现状感同身受。克服地域困境、发展特色产业、推广新技术、村民投票决策,这些大命题里的小做法、老问题中的新思路,为脱贫攻坚一线参与者提供了不一样的“参考蓝本”,以授之以渔的方式助力当地村民脱贫。

  脱贫攻坚关系国计民生,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现实中助力扶贫,大家不是局外人,我们都可以贡献自己的力量。媒体既是宣传者,也是参与者。《河南日报》推出的“驻村日记”和视频《春光的春光》等系列报道,选取典型案例、探寻先行经验,创新宣传形式和内容,引发读者的共鸣与思考,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讲好脱贫攻坚故事,既是媒体的职责所系,也是必须担起的社会责任。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