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也没有免费的午餐

2018年10月23日07:1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评论员赵志疆

  近日,天津航空公司在其官网上发布《关于天津航空国内航班差异化定制服务的温馨提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除尊享经济舱外,其他经济舱旅客将不再享受免费餐食,经济舱4折(不含)以下机票无免费托运行李额。有网友评论:泡面要上天了!不少人关注的是,以后乘坐飞机是不是无法享用免费餐食了?(详见今日本报AⅠ·06版)

  人常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其实,“天上”也没有免费的餐食——飞机上的餐食虽然没有明码标价,但从来都不是免费的,只不过是打包在了机票价格中而已。从成本角度考虑,飞机餐当然是有成本的,而且还不低。原料采购、餐食加工、人员服务、航空运输……所有这些都会产生成本,因此,航空公司在制定机票价格时,早已将餐食成本纳入其中。

  曾几何时,飞机上用餐是一项时髦的消费活动。彼时,飞机出行尚未普及,机票价格也高高在上,初次乘坐飞机的人都喜欢拍照留念。在不少人的相册里,都留有关于飞机的照片,其中,标志性的照片有两种:机头处和进餐时。因为机票价格高高在上,当时的飞机餐标准并不低,而那些爱屋及乌的乘客,实际上也并不挑剔。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民航业的迅猛发展,飞机出行如今早已褪去神秘的光环,成为一种寻常的交通方式。飞机餐对于很多人来说,不过是一顿普通的简餐,除了果腹之外,再无更多意义。当人们习惯于以餐食本身的标准来看待飞机餐,问题随之而来——不少人都有过在飞机上享用“暗黑料理”的记忆,而且在揭开餐盒包装纸之前,你永远不知道带给你的是怎样难堪的“惊喜”。

  每个乘坐飞机的人都吃过飞机餐,但并非每个人都需要飞机餐,因为有的人或许已经在出发前吃了饭,有的则想到目的地再解决,还有的则根本不饿。对于那些吃飞机餐的乘客来说,餐食本身也未必是他们所乐于接受的。尽管如此,当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取消飞机餐的时候,不少人还是近乎本能地提出质疑。究其原因,在机票价格并不透明的背景中,人们很容易担心,航空公司是否会暗度陈仓将餐食成本转换成额外收益。

  有目共睹的是,首先取消免费飞机餐的多是廉价航空,其商业逻辑是拆分业务内容独立核算,以此来降低机票价格。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中,这样的市场行为无可指摘,当然,前提是降低机票价格,提供消费选择。实际上,当飞机餐作为一种搭售商品出现的时候,不仅众口难调,而且难免会出现浪费,与其增加每个人的购票成本,还不如将选择权交还给消费者。

  当此之时,更值得关注的是那些保留免费餐食的航班。保留餐食,意味着保留成本,同时必然意味着机票价格相对较高。那么,餐食到底应该在机票中占据多少比例?又该遵循什么样的标准呢?更进一步说,既然机票价格已经将餐食纳入其中,起码应该赋予消费者以基本的选择权,譬如在购票时告知餐食内容以供选择,而不应该只是在飞机上随机发放。这些内容,有待管理制度的进一步规范。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