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上摆宴席 缺了“文明”这道菜

2018年10月23日08:2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10月17日,G2151次高铁列车上,一行七八个人上车就开始摆盘,一路上边吃东西边喝白酒,不时碰个杯,对周围人影响较大。(见10月20日《新京报》)

  火车是一个封闭的公共空间,除了对吸烟有明文规定,并未对饮酒、吃泡面等行为明确禁止。一直以来,大多数旅客都能够做到文明乘车,高铁上“大摆宴席”的还实属罕见。一共20多碗饭菜,势必会侵占他人的乘车空间;七八个人大声喧哗,时不时把酒言欢,侵犯了其他旅客呼吸清洁空气的权利,破坏了安静舒适的乘车环境。这种行为虽未触碰法律法规,但挑战文明道德红线,受到公众指责也是理所当然,当事人应有所警醒。

  物质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急需同等发展的精神文明与之匹配,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屡屡发生的高铁不文明行为,也从一个侧面拷问着有关部门的管理和服务能力。引导人们把讲文明视为价值追求,把守规矩当成行为准则,营造文明健康的出行环境,仅靠“旅客黑名单”远远不够,必须在宣传教育上狠下功夫。此外,每个人都应该认识到,文明就是随身携带的“身份证”,要自觉恪守文明,承担起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只有这样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才能不断提高,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自身。(李蕊)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