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公厕予人方便不能随便

2018年10月23日08:2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同一条路上,500米左右距离有三个公厕,我们觉得不合理,太浪费资源。”连日来,多名市民向记者反映,在郑州栖湖怡家小区西门口旁,目前正在建设一个新公厕,影响小区环境不说,还造成出行不便。(见10月22日《大河报》)

  《城市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CJJ14)规定主要繁华街道公共厕所之间的距离宜为300~500m,对于公厕最低间距没有具体规定,但公厕设置也不能盲目追求密度。应该说,在500米内已有两个公厕的情况下再新建第三个,着实有些多余,既造成了重复建设,也对周围居民生活产生一定影响。

  对于公众的“方便”之事,城市管理部门确实应该多行方便。不过,予人方便并不意味着可以随便。从报道来看,500米仨公厕的决策似乎过于随意。新建公厕施工现场上方就是11万伏高压线,国网郑州供电公司的提示牌明明写着“高压线无绝缘皮靠近危险,高压线下禁止施工作业”。附近小区业主,也在现场拉起了横幅进行抵制。目前,因涉嫌未取得建设规划工程许可证擅自建设,郑州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已责令其暂停施工。这起事件提醒我们,今后在公厕的规划选址上,必须深入调研、征求民意,不能闭门造车,拍脑袋决策,避免“500米仨公厕”这样的好心办坏事。(张淳艺)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