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考”招录看新时代人才需求

2018年10月23日08:26

来源:河南日报

  公务员考试所树立倡导的人才观、效率观,越来越被新时代的青年人才和用人单位所践行。

  □河南日报评论员夏远望

  10月21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正式发布,标志着2019年度“国考”启幕。相较2018年,今年国家公务员招录总数明显减少,为1.45万人。具体到河南地区,2019“国考”河南地区招录513人,比去年减少近一半。(见10月22日本报报道)

  “国考”招录人数“缩水”近半,释放出新时代机构改革大步推进的强烈信号。今年2月底,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此后,这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重大变革势如破竹,全面展开。优化协同高效,是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一条重要原则,有人曾用青蛙的故事直指政府机构职责分散交叉的弊端:一只青蛙跳进稻田里归农业部管,蹦到岸上的树林里就归林业局管。优化协同高效,就是要“防止机构重叠、职能重复、工作重合”“避免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这就必须科学合理地精兵简政。如正在建设的河北雄安新区,从设计之初,就遵从“大部门制、扁平化管理”的原则,只设置了党政办公室、党群工作部等七个内设机构,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办公室,就能集中高效地办理教育医疗、农业水利、民政社保等十几项公共事务。作为新时代机构改革开启后的首个“国考”,与往年相比,不仅招录总数明显下降,招录单位也有所减少,充分体现了“优化协调高效”这一原则。

  招录人数大“缩水”,是否会让公务员热回归理性?近年来,公务员热已成为我国社会的一个公共话题,公务员考试作为一种就业选择反映出当下人们的就业偏好,公务员热的出现让大量优秀人才流入到政府部门,与此同时也意味着一些企业难以招到优秀的专业人才,造成社会人力资源分配的不均衡。多年来,社会一直呼吁给公务员热“降温”,然而作用并不明显。笔者以为,如果一种现象是长期积淀而来的,那么解决起来也必然需要时间。公务员并不是铁饭碗,新时代机构改革对公务员队伍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倒逼考生与时俱进、回归理性。而公务员招考,作为国家选拔人才的一个重要途径,其选拔之严、要求之高、导向之明,其实也为新时代各行各业选人用人立了一个标杆。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突出政治标准、聚焦精准科学、坚持基层导向、维护公平公正。当公务员岗位“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公务员职业越来越成为高效、创新、活力的代名词,公务员考试所树立倡导的人才观、效率观,越来越被新时代的青年人才和用人单位所践行,那么社会上的公务员热,再热一点又何妨?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