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退豪华游轮”是对大妈的污名化

2018年10月23日08:27

来源:大河网

  2017年6月,世界三大豪华邮轮品牌诺唯真携旗下“喜悦号”来到中国,身着船长制服的王力宏代言,涂装华彩凤凰的船身,上面的设备极尽豪华。然而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宣布喜悦号将于明年四月前往其他航线,两年未满便退出中国。近日一篇公众号详细写出了体验“喜悦号”看到的国人“陋习”,更认为是中国大妈的浪费,吃垮了“喜悦号”。(10月22日《扬子晚报》)

  “喜悦号”从进入中国就打着“海上头等舱”的旗号,最大载客量4930人,设有1925间奢华客房,率先推出的航程为三天、四天、五天及六天,覆盖亚洲多个目的地。然而和这艘邮轮的种种设定相比,它在中国的“服役”时间显得短了些,第三季度诺唯真公司宣布“喜悦号”在国内将运营至明年4月份,随后就将前往阿拉斯加航线。

  豪华游轮何以抛弃中国市场?一个微信号的文章通过“实景展示”的方式,得出了一个结论,豪华游轮是被中国大妈“吃垮”的,“吃退”的。原来,豪华游轮是高端的场所,只要购买了门票,游客就可以免费进餐,而且食物提供的是多种多样。作者认为“中国大妈”爱贪小便宜,都是“敞开肚子吃”,不仅是“敞开肚子吃”,而且是十分浪费,就像自助餐厅里的浪费一样惊人。

  这篇文章,再次将“中国大妈”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有人说“中国大妈”很丢人,有人说“中国大妈”没素质,有人说确实是老人变坏了也是坏人变老了。一盆盆的污水泼向了“中国大妈”。

  事情果真如此吗?专家揭露了事情的真相:虽然,豪华游轮提供了免费吃喝项目,而实际上导致豪华游轮退出中国的,并不是免费吃喝的问题,而是其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水土不服,没有与中国的市场有效对接。这是因为,餐饮的经营成本只占据了运营成本百分比的个位数,可以说是零头而已。

  专家的说法,完全可以从豪华游轮的年报数据中得到印证。诺唯真公司的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食物成本在整体邮轮运营成本(不包括邮轮之外的市场营销、公司运营等成本)中的比重,只有6.3%,约是燃油成本的一半,而占邮轮运营成本最大比重的是佣金和交通等支出(主要是佣金),占比28.96%,其次是劳动力支出,占比25.42%。从财报中还可以看出,诺唯真邮轮近年来已在减少食物成本的支出。也就是说,导致豪华游轮离开的是其他方面的收入达不到“他们的预期”。

  老人污名化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不管是无心之举还是故意为之,这种现象都需要得到正视,不能任由往“中国老人”身上泼脏水。(郭元鹏)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