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辅警“教科书式”的教育呼唤安全意识

2018年10月23日08:28

来源:大河网

  “有你才有家、有你才能挣钱,人都没有了,你去哪儿挣钱?”17日,河南漯河一外卖小哥骑车在机动车道行驶。执勤辅警将其拦停,进行1分39秒的说服教育。从责任划分到家庭关系,从语速到逻辑,堪称“教科书式”教育。(北京时间,10月22日)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上班族用电脑或手机网上订餐是“越来越火”,伴随而来的是外卖小哥穿梭于大街小巷,成为了街道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外卖的出现给顾客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经济的发展,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可是,有的外卖小哥在送餐的时候,为了抢时间在道路上不遵守交通规则,如:不管不顾闯红灯、挤占机动车道、随意变道、抢道……殊不知,这种“肆意妄为”的行为不仅给路上行人带来困扰和危险,更是对自己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辅警有维护道路交通秩序的职责,对违法行为进行劝阻,事件中的辅警看到外卖小哥骑车在机动车道行驶,将其拦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苦口婆心的说教,这种“教科书式”的教育感动着每个人,可以说,这名辅警是在用一种责任呼唤外卖小哥和广大民众的交通安全意识。

  的确,万一出现交通事故人没了,以后不仅赚不到钱了,家里的人还要沉浸在丧子、丧夫、丧父的悲痛之中,不要因为冲动,逞一时之快毁了自己、家人甚至其他的路人。笔者认为,辅警不厌其烦的“教科书式”教育,让我们认识到了生命的珍贵以及违反交通法代价的高昂,因此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不管事情多么着急,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这既是对公共安全的敬畏,也没有辜负辅警的一片苦心、好心。

  用辅警“教科书式”的教育呼唤起外卖小哥及每个人的安全意识,文明出行事关你我他。(墨飞)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