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清除头脑中的思想灰尘

2018年10月23日15:0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经常清除头脑中的思想灰尘

如何适应新时代的新任务新标准新要求,如何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做政治坚定、实干担当的新时代高素质党员干部,是摆在每个党员干部面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紧迫课题。

对党绝对忠诚,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根本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以党章党规来规范自身的言行,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履职之魂,做到思想上十分清醒、政治上十分坚定、行动上十分坚决,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崇高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绝不做政治上的两面人,绝不说一套做一套,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的权威。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检验信仰、信念的首要标准,并将其融入血液、铸入灵魂,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动摇信仰、不迷失方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含糊、不犹豫、不动摇。

坚定理想信念,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首要要求。党员干部要时刻拧紧思想的总开关,理想信念当坚如磐石,坚持不懈地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自觉地把理想信念融入党性修养全过程,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迷茫、不迷失、不动摇,才能形成理想信念坚定的思想自觉,用思想和理论上的坚定保证政治上的坚定,从而在思想上同心、立场上同向、行动上同频。党员干部应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树立“四个意识”的定盘星、铸牢“四个自信”的压舱石、做到“四个服从”的主心骨、践行“两个维护”的指南针,践行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筑牢信仰之基,做党性最强、信念坚定的表率。

保持干净纯洁,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要严守党的“六大纪律”,务必牢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七个有之”“九种体现”,坚持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慎言、慎行、慎独、慎微,要在复杂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要在各种利益面前经得起围猎,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言行、经得住考验、守得住清白,带头做到既要一心干事、又要一身干净、廉洁奉公,守住清正廉洁的底线。要注重家风建设,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工作圈、生活圈和活动圈,并主动接受监督。要加强道德修养,保持党性纯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章党规党纪,带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时、处处、事事以德为先,自觉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坚持对标对表、自省自律、襟怀坦白,坚决反对口是心非、虚情假意,经常清除头脑中的思想灰尘,真正做到事前事后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永葆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敢于担当作为,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普遍要求。党员干部要增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八个本领”,增强担当的自觉,把工作当成为党尽忠的事业、为民谋利的责任。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理念,做到在其位谋其事、思其责,要想大局、谋长远,凝心聚力多办实事,以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作做实做好,务求在干事创业中一显身手,真正做到知责、担责、尽责。为官避事毕生耻,领导干部要做到敢于担当,就要勇于作为,自觉做到在矛盾和困难面前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不求一时之利,遇事不躲,遇难不惧,担责不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在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上下功夫,以卓越的工作业绩树形象、聚民心、促发展。

(作者为金陵科技学院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