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良好政治生态的行动指南

2018年10月23日15:0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构筑良好政治生态的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理性审视我们党面临的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的基础上,从党和国家全局的战略高度出发,针对新时代的政治生态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政治生态建设规律性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塑造良好政治生态的行动指南。全面把握新时代政治生态建设的丰富内涵,对于切实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更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时代政治生态建设是全面提升政党质量的现实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生成“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党的旺盛生机”、“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

新时代政治生态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风清才能气正、气正才能心齐,心齐才能事成。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有鉴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

新时代政治生态建设基本方略,主要包括七大方向性举措,系统化地形成了七个“一以贯之”的整体布局。

一以贯之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党不到位是造成政治生态恶化的根本原因。因此,为了全面净化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一以贯之地推进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以改进作风来优化政治生态的基本思路,即为了“努力营造廉洁从政的政治生态”,“抓作风问题就要积小胜为大胜,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通过抓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

一以贯之地开展反腐败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惩腐败分子……党内如果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政治生态必然会受到污染……必须做到有腐必反、除恶务尽”。“要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一以贯之地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为了“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同时,要“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

一以贯之地坚持正确选人用人。明确选人用人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个20字好干部标准。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

一以贯之地抓住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认识到,营造良好从政环境,要从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做起,必须抓住“关键少数”。为此,他对高级干部尤其是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出了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五个过硬”的要求。

一以贯之地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作者为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苏州大学基地研究员、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