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改革开放40年】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2018年10月23日17:00

来源:大河网

  2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区高新技术片区,考察了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首次赴地方考察就选择了广东。他当时表示,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10月23日 人民网)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再一次向世界表明了“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坚定信心。

  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40年来,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深刻改变了中国,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创造了“史诗般的进步”。从小岗破冰、深圳兴涛,到海南弄潮、浦东逐浪,再到雄安扬波,神州大地变化天翻地覆。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40年来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使中国赶上了时代潮流,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了新时代。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历程,每一次重大改革都给党和国家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给事业前进增添强大动力,党和人民的事业在不断深化改革中大步向前推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那样,“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为此,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全面深化改革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中国的改革之路越走越宽,开放之门越开越大。为中国赢得了世界的信任和信心。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看着滚滚向前的改革车轮,要坚定改革的方向,坚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决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坚守改革的初心,无论改革开放的领域拓展到哪里,无论外部条件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朝着改革方向,沿着正确的路径,保持那么一股闯劲、干劲,继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风雨无阻向前进,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趁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中国人民必将高擎改革开放的大旗,以创新创造、实干担当的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作者:乐兵)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