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岂能成“祈福地”

2018年10月24日08:2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近日,网传一段视频显示,甘肃省博物馆“天马西来”后台展池中散落着一元、五角等面值不等的纸钞和硬币。展品上堆满纸币的现象并不是首次出现,此前就有媒体披露,游客在展出的佛像周围投掷钱币祈福,博物馆被当成了“祈福之地”。(见10月22日《科技日报》)

  博物馆是传播历史文化的有效载体,在博物馆这种以展示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先进技术的公共场所,投币“祈福”的做法是典型的迷信,“很荒谬的行为”。倘若任由这种“祈福”行为泛滥,不仅会给博物馆文物造成一定影响,而且会让封建迷信侵蚀参观者的心灵。

  减少博物馆“祈福”行为,一方面需要博物馆方面加强管理,对于游客“祈福”行为,应及时制止,对劝阻无效者,完全可以实施强制性措施;另一方面应加强相关警示,比如,设置“禁止投掷”的显著标志、做好广播宣传等,以规范游客的观赏行为。

  于游客自身,应加强文明自律。博物馆成“祈福地”,反映出部分游客公共意识和科学信仰缺失问题。一方面,媒体不妨承担起相关责任;另一方面科普机构要发挥好应有作用,使公众从根本上提升科学素养,分清楚科学和迷信、民俗和封建之间的界限,让博物馆不再成为封建迷信的“祈福地”。(杨玉龙)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