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莫让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

2018年10月24日10:37

来源:大河网

  近日,江西井冈山市一学校某家长因未批改作业被老师点名,再次引发有关“作业乱象”的热议。专家指出,批改作业是教师的基本职责。也有受访者表示,学校给家长布置一些“轻量级”课外任务,有助于增强亲子互动。(10月23日《河南日报》)

  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需要家长和老师共同培养,这一点毋庸置疑。很少有父母会对孩子的作业不闻不问,多数都会参与其中,督促学习、批评改正。但应该认识到,批改作业是教师的基本职责,家长只能协助而非代替,因此,将作业“一揽子”推给家长的做法是不妥的,因家长未批改作业而点名批评更不应该。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教师肩负着教育、管理好学生的社会责任,让家长批改作业,等于家长承担了部分重要的教学管理工作。学生的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显然已经背离了家庭教育的初衷。即使教师省出的时间用来做其他教学上的事情,但因为多少减轻了自己的工作量,也是一种偷懒的行为。让家长改作业,错了的都改完了,交给老师的作业全是对的,这样的家庭作业有何意义呢?老师根本不可能从家庭作业上来掌握孩子是否弄懂当天所学内容。而作为老师,不仅可以保证批改的正确,凭借专业知识和能力,还可以在批改作业中及时发现家长不能发现的问题,并在第一时间解决,这显然是家长所不可替代的。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特殊情况,不一定每个家长都有能力或者精力来批改作业。即便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有必要帮助孩子学习,但这是有前提、讲条件的。一方面,不是每个家长都文化不低、学识了得,都能够胜任给孩子批改作业的“重任”。另一方面,这“第一任老师”,也不是仅指“帮助孩子学习”,而是被赋予了其他方面更多的内涵,如孩子的身体健康、品行培养等。家长可以陪伴孩子阅读,采取给孩子抽背、听写等方式做学习上的补充,而不是接受老师的任务,必须批改作业。

  “作业乱象”之所以引发热议,不仅要“适量、有质量”,更在于走样变味,进而演变为完全由家长包办。这显然是种责任错位和守土无责,严重偏离了教育的本义,必须采取措施,加以治理。“作业乱象”说明教师自身也深受作业之困,解困的办法除了就事论事,以刚性约束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理,还在于要提高学生的成绩,不应追求作业的数量,而应注重作业的质量,更在于要让教育真正摆脱应试,回归素质。(剑雨飞杨)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