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份子钱”“错轨”意味着什么

2018年10月25日16:48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一则关于18人合送1314元份子钱的新闻引发关注。家是湖北的小徐在重庆上班,前不久与男友结婚,婚宴当天,她所在的人力资源部18个人合起来给她发了1314元红包,祝她和丈夫一生一世。她看到红包的那一刻,顿时有种被欺负的感觉。

  凑份子,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民间习俗和传统。结婚摆宴席,本意是接受大家的祝福,并把这份幸福喜悦分享给大家。但久而久之,结婚随礼已经丢失了婚宴的本来意义,大家以收到“份子钱”多少,来的亲朋好友多少为标准,来证明自己朋友多、人缘好。“份子钱”也在“好面子”中变了味道,失去了原本的价值。

  份子钱到底给的是心意,还是数量,这个问题每个人的看法不一样。就拿小徐来说,礼尚往来是中国人际交往的一个基本遵循,每次随礼她至少也拿出300块钱。我给了你300元,而你给我的却不到100元,这种落差太大,也难怪小徐在看到红包的那一刻会觉得是遭到了之前因工作闹纠纷的同事的报复。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婚礼随份子的“心意”似乎对应的就是“还礼”,其本质相当于是“人情置换”:自己随出去的钱相当于借出去的钱,等到自己结婚时再“讨要”回来。类似借贷还贷,不同点在于,不用收取利息,只要求个平衡来维持友谊的小船。

  结婚摆宴席,本意是接受大家的祝福,并把这份幸福喜悦分享给大家,太看重随礼,反而搞丢了婚宴的本来意义,甚至成了“死要钱”,让婚宴完全变了味儿。毕竟一份祝福,一份友谊不能用“份子钱”多少来衡量,不应该拿红包薄厚作为衡量。“礼轻情意重”也不应只是一句漂亮话而已。

  礼尚往来是正理,但由于人与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各异,礼也就有别,“错轨”也就不足为怪了。只有道相同了,才能避免类似事情的发生。

  是时候让“份子钱”回归本位了!(予声)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