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技能教育不能滞后

2018年10月26日08:2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继南京女大学生迷路“暴雨梨花式”报警后,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三牌楼警务站日前也接到辖区内一女大学生同款形式报警,这一次竟是因为一只粘在粘鼠板上的老鼠。(见10月24日《现代快报》)

  在电话那头,女大学生泣不成声、语不成句,最后也没说清楚到底咋回事,只是断断续续告诉了地址所在。警察赶紧驱车前往,闹了半天,原来是粘鼠板上有一只老鼠在挣扎。不过,警方赶到时,“警情已经解除”,附近邻居听到动静过来关心,帮助女孩将老鼠丢进了垃圾桶。

  一名大学生,面对一只老鼠,而且是一只“无法动弹的老鼠”,何以如此惧怕?有专家指出,现在社会上有一些人虽已成年,行为举止还像个孩子,很多事情都不懂,连基本的生活常识都不知道:不会做饭,不会洗衣服,不知道什么是麦苗什么是韭菜,家里出现了火情不会使用灭火器。关键时刻求助警方没有问题,但所有鸡毛蒜皮的小事都求助警察,会影响其他市民报警,妨碍公安人员执行公务,也暴露出一些人生活技能极其匮乏的问题,补上这一课,增强自身对生活的适应力和承受力,才能真正学会如何做一个“成年人”,从而在社会立足。(郭元鹏)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