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只让夜间营业不过是一种掩耳盗铃

2018年10月26日08:25

来源:大河网

  刘颂寒

  近日,平顶山多位听众向中国之声反映,因为空气质量恶化,当地政府部门强制市区范围内的十几家加油站限制加油时间,想加油只能在晚上七点以后,早上八点之前,同时这些加油站要在年底前完成搬迁。加油站会给空气质量带来怎样的影响?白天不能加油,究竟是加油站本身不合格,还是另有原因?(10月25日中国之声)

  因为空气质量恶化,当地政府部门强制加油站只能晚上营业。这也就导致许多车主加油时间受到极大的限制,给很多人出行带来了不便。面对公众的不满,当地政府部门的这项举措究竟有何意义?

  空气质量持续恶化,在国家监测点附近的加油站,难免就成为了“中枪者”。虽然,加油站在加油的时候,难免会对环境污染数值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国家之所以收集监测数据,就是为了更好的计算城市的空气质量。数据的准确性尤为重要,也正因为如此,国家空气监测点的选址往往都很有讲究,这也是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当地政府部门之所以会做出这样的决定,就是为了保证国家监测点收集的数据能够好看,减少加油站的加油次数和时间,这只是避免监测数据不好看的一个选择。

  但是,这样的决定,恐怕缺乏必要的科学评估。并且,用行政手段来直接干预市场,也有管理过度之嫌。对人们出行造成了不少的阻碍,导致许多人的日常生活受到不小的影响,这何尝不是一种权力的傲慢?

  为了能够让国家空气监测数据好看,许多地方都无所不用其极。此前,河北石家庄、宁夏石嘴山、江西新余等多地,因监测站点附近不允许货车通行、给监测器喷水等行为被媒体曝光。可以看见有些人需要的并不一定是真正的改善环境,而是为了短时间内,让国家监测数据好看。为了这一份好看,许多地方的“创新”套路各不一样,但本质上来说,却是一种“掩耳盗铃”的管理。环境究竟有没有变好,公众心里比谁都清楚。通过行政手段来强行干预一些基本的市场规律,甚至不惜加重公众的负担,这样的行政管理手段只能打不及格。

  只让加油站夜间加油,和此前的向监测设备洒水如出一辙。都是通过并不完全真实的数据来达到环保数据的好看,这既不利于准确把握城市环境污染的严重程度,也不利于环保部门的工作开展。可以说,这样的掩耳盗铃管理模式,只会加剧公众对于政府部门行政干预的不满,对环境问题起不了什么大作用。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