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投票系统”一举多得

2018年10月29日08:29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27日,宁波首个“业主投票决策系统”在鄞州区东海花园小区应用。小区业主只需动动手指,就能行使业主权力,参与决策小区大小事务,系统自动统计,投票结果实时计算,投票过程全程留痕,相较于传统方式,效率大幅提高。(见10月28日《宁波日报》)

  目前小区管理面临诸多难题,常见的有业委会成立难、业主大会召开难、小区公共事务表决难、沟通不畅、信息不透明等,导致物业管理的种种矛盾。如何更好促进社区健康发展?这个“业主投票决策系统”就不错。这个手机APP,不仅可以提供各种服务,最大的好处就在于不管业主在不在本地,有没有时间,只要打开手机上的“业主投票决策系统”就能参与民主决策,有什么举措、有什么制度、产生了什么纠纷,业主说了算。最为关键的是,这种表达意见的方式,数据是“明明白白”的,业主在手机上就能看到“多少人是支持的”和“多少人是反对的”,打消了“暗箱操作”不公平的焦虑。

  让业主真正当家作主,既是法治时代的应有之义,也是疏解物业和业主矛盾的有效方式。从这个角度来看,“业主投票决策系统”较好化解了人际关系松散、人员流动频繁状态下的社区管理难题,通过虚拟社区更好地保障业主的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监督权,既维护了业主的合法权益,也提高了物业管理效率水平,可谓一举多得。(郝雪梅)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