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温度展现人才引进“新常态”

2018年10月29日10: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评论员赵志疆

    10月27日,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召开,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在中原人才发展高层论坛上用“5个有”的承诺诚意招才:“努力让人才在郑州创业有机会,创新有平台,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生活有温度。”(详见今日本报AⅠ·03~09版)

    “5个有”的招才承诺,既令人感到耳目一新,又令人感到匠心独运、诚意满满。“生活有温度”放在最后,显然大有深意——“创业”“创新”“干事”“发展”都是奋斗历程,个人的努力,最终都是以追求生活品质为价值取向。“生活有温度”令人满怀憧憬,因为有温度的生活才能使人产生归属感,而生活的温度,首先就体现在城市的态度上。

    从某种意义上说,生活质量是衡量城市价值的重要指标,城市价值不仅体现在强大的经济实力,更是体现在城市能否提高居住者的生活质量,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发展空间。城市有温度,生活就会有温度;生活有温度,城市就会更具活力和潜力。“城市温度”体现在哪里?答案可以有很多,不过,对于初次接触这个城市的人来说,招聘会不失为感受城市温度的第一次机会。

    以“城市温度”为参照物,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亮点多多。大会组委会专门开设了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官网(www.zghnrc.gov.cn)、微官网、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大会新浪微博、河南招才引智大会微信订阅号、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微信服务号、河南招才引智微信小程序、河南招才引智APP等新媒体矩阵,为各类人才全方位提供岗位信息发布查询、政策咨询、人才交流、项目对接等多项服务。

    记者注意到,本次大会开设职业规划指导区,邀约行业内有卓越表现的10名职业规划导师,免费为各类人才提供职业规划指导、人才测评、职业生涯规划等相关指导咨询服务。职业规划导师的加入,使此次大会显得与众不同。普通招聘会旨在筛选合适人选,方式则是“守株待兔”,鲜有人关心求职者的职业规划与心理感受。相比之下,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无疑更有“温度”。

    出于培育呵护人才,而不只是“为我所用”的考虑,职业规划导师耐心细致地为各类人才解答职场难题、规划职业生涯、廓清职业目标。经过专业的职业规划辅导,相信每一个求职者都能获益匪浅。同样的“温度”也体现在各单位的招聘现场:有的单位统一工作人员着装,有的单位派出走秀宣传队伍,不少市地纷纷为人才引进设置“绿色通道”……“温暖”的招聘背后,是一组组火热的数据:招聘单位数、提供岗位数、进场求职人数、达成意向数和招聘人才层次为河南历次招聘之最。

    以“城市温度”去吸引人才、打动人才、服务人才,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不仅收获了丰硕成果,而且展现了人才引进的“新常态”。广聚天下英才,让中原更加出彩,每个人的生活也将更加有“温度”。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