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江湖再无金大侠,金迷何处不泪奔?

2018年10月31日07:28

来源:大河网

  孙华峰

  恸!生平第一次网购,不料会成为向金庸大侠最后的致敬!

  毕业后,甚少读书,金庸武侠小说除外,读数遍仍不觉厌倦。

  老父近来腿部染疾,休假侍候,颇多烦燥,不能安心定神。盘桓数日,从未网购的我终下决心,于10月26日下午在某电商购书一套——新修版《金庸全集》36册(上图)。10月27日上午9时许,快递小哥即将一包书扛至医院病房楼下,取《射雕英雄传》第一册而读,遂入定。

  10月30日下午7时多些,微信群中开始弹出金庸先生去世的消息,竞而成真,吾宁愿这是讹传。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亿万金迷对这句话耳熟能详。

  电视剧83版《射雕英雄传》是很多人认识金庸的开始,我也不例外。那时尚且年幼,最喜欢和村中玩伴模仿“郭靖”傻傻的样子,虚空画圈挥掌而出:降龙十八掌。至于什么“神龙摆尾”“亢龙有悔”的招数,那是不记得的。

  很少有一部电视剧能够像《射雕英雄传》一样,承载一代人乃至数代人的武侠情结,这里有家、国、天下,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耻勇,温良恭俭让。在我看来,这是港台电视剧里“三观”最正的,没有之一。

  嫁人找郭靖,情人找杨康,是很多70后80后少女的心声,老婆至今看到“杨康”扮演者苗乔伟出镜,依然欢呼雀跃。或许金大侠也想不到有此传播效果。

  及至初中,盗版金庸小说开始闯入我的生活,原来武侠小说也能写得这般好看,读来如痴如醉,浑然不知班主任张老师的到来。晚自习后,醉酒的张老师把我喊到办公室,一部《笑傲江湖》眨眼间灰飞烟灭,于是我们上演了一场蒙古式摔跤,骇得张老师的爱人惊叫连连。当时懵懂少年,还读了不少“全庸”式的冒牌小说,囫囵吞枣,亦感津津有味。

  1994年夏,待上高中,方晓其中蹊跷,遍寻金庸小说,立志读全。后觅得县里有一家书社,名曰:授益。省吃俭用俩月,斥资30元办一书证,每周借书还书,读一册书两毛钱,终于了却心愿。既办书证,捎带着涉猎了梁羽生、古龙、萧逸、柳残阳和卧龙生等人的武侠小说,考量之下,诸侠才情皆不若金大侠小说之后味绵长。高中毕业时,班主任侯老师喊我去取被没收的武侠小说,腰中夹藏一粗布书包,那些书抱出来一摞,装起来一兜,多为金大侠之作,骑自行车疾至书社而还。

  迷了金庸,误了学业;与我有同样遭遇的青年当不在少数。还好,复习一年的我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居然还以文字为生;天可怜见,当是金庸先生之功,余所学虽是中文系,床头只金庸小说常见。

  2005年秋,第一次拥有金庸全集,系安阳日报刘长青兄和安阳广播电视台孙宇兄合赠,欣喜若狂,屡屡挑灯夜读,更服金大侠小说之大开大阖、荡气回肠。2010年,上高中的外甥女来郑,言其偏科不喜语文,忍痛割爱将金庸全集赠之,后其语文长进甚多,金榜题名。

  而今,人到中年,再次拥有了金庸全集,惊闻先生已仙去,涕泪唏嘘。

  江湖再无金大侠,金迷何处不泪奔?是为记。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