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可申领“助学金”,赞!

2018年10月31日08:02

来源:河南日报

  王海灯是江苏无锡村田电子公司的一名一线农民工,前年她参加成人高考,被中国矿业大学录取。通过江苏工会学院职工教育网络平台“求学圆梦行动”专门报名入口审核后,王海灯享受到了一系列学费补贴政策,而她个人只需承担1000元左右的学费。江苏已有3万多名像王海灯一样的农民工申领“助学金”。(见10月29日《工人日报》)

  农民工是我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农民工能否提升素质能力水平,不仅关乎他们自身就业,也关乎其自身及家庭幸福指数,更是行业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重要因素之一。现如今知识更迭快,农民工亟须补充知识、跟上时代。提高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是一项民心工程。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出台的《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实施方案》中就提出五项重点任务,提升学历教育层次,提高专业技能;提升岗位胜任能力,促进产业转型;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助力万众创新;提升综合素质,融入城市生活;开放优质网络资源,助推终身学习。这就为提升农民工能力提供了政策保证。

  然而如何落实政策,还需要各地努力实践。江苏省不仅出台了《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实施方案》,而且在去年初设立专项资金,每年拿出750万元用于“求学圆梦行动”,还协调合作高校给出500~1500元不等的学费优惠,这就极大解决了农民工求学圆梦的“费用”难题。(杨玉龙)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