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网购可以有,规矩不可破

2018年10月31日17:40

来源:大河网

  “双11”要零点抢购,却苦了一到24时就熄灯断网的大学生们。近日,湘潭大学宣传栏上的一封请求信就火了!在这封署名为“来自一位购物车已满学子的呐喊”请求信中,作者表示,4G流量不足以支撑他参与这一年一次的大好剁手机会,恳请学校能高抬贵手,不要断网了…湘潭大学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的老师表示:按照正常的情况,学校规定12点正式断网,没有任何通知(双11)作为一个特殊的情况不断网。(10月30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随着支付宝和微信等移动支付方式的兴起,各类银行信用卡、消费卡得到广泛使用,网购几乎是无处不在,当代大学生也不例外,在“买买买”与“剁手”中成为网购消费的生力军。

  大学是学生综合素质养成的重要阶段,是学生步入社会前的大熔炉。只有踏踏实实走完全程,才能顺利踏入社会,开始新的人生。经济发展与互联网消费文化释放了大学生的消费欲望,但是,作为一名大学生,其首要任务是学好专业知识,养成健全人格。而并非过度在意某个“购物节”,而要求学校打破12点正式断网的规则。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天都会遇到很多规则。规则不仅是看得见的条文,同样也表现为看不见的习惯传统、伦理道德和内心约束,是社会文化长期积累的产物,是时间的沉淀、道德的自觉。生活中,我们更应遵从这看不见的“软法之治”。比如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红灯停、绿灯行,进入建筑工地要戴安全帽,比如考试不能作弊、看病要排队、竞争要公平透明等。而作为大学生,校规校训就是应当遵守的基本规则,只有养成遵规守矩的习惯,才能顺利与社会接轨。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信守和遵循规则,让个体在社会系统运行中极大地减少不确定性,降低不可预料的风险,从而得到保护,同时也让社会秩序得以保障。规则被无视必将导致失序,失序之下“安有完卵”?或许无视规则确实能在某些场合提高个人“效率”,但伤害的却是公序良俗。大学生是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理应担起社会文明践行者的责任,时时处处争当排头兵。

  大学校园是学生步入社会的最后一公里,对规则的遵守就是最好的自我保护,每一位大学生都应当把学习知识、提升本领放在主要位置。高校12点后断网的制度是对学生正常作息和学习生活规律的保障,为了“双11”的购物需求不是打破学校规则的理由!(雷锦雯)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