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铺就边疆幸福路

2018年11月01日09:40

来源:大河网

  据10月31日人民铁道网报道,截至10月27日,乌鲁木齐铁路集团公司实现今年货物发送量1亿吨,有力地促进了新疆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回望历史,新疆铁路从无到有,已然走过60载。1952年,毛主席发出修建兰新铁路的号召,第一代乌铁人以爬冰卧雪、手拉肩扛的艰苦奋斗精神,于1958年将铁路铺进新疆,一代代乌铁人前赴后继,不断书写新疆铁路的新篇章。

  春飞吹开花千树,1978年,改革开放席卷中国大地,新疆社会经济发展迎来东风,铁路货运量不断高歌猛进。2004年,年货物发送量达到5083.2万吨,新疆铁路用了46年时间跨越5000万吨大关。

  过关不是目的,更好的发展才更有希望,从5000万吨到1亿吨,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用了14年,预计到2018年年底货运发送量可以达到1.25亿吨。新疆铁路货运工作更是变新颜,从“客户上门找服务”到“主动上门服务客户”转变,在服务新疆经济发展,造福新疆各族人民的征途上高歌猛进。

  顺应需求,才能更好发展。加快新疆连通内地、新疆与周边国家以及新疆区内这三方面的大通道建设,是新疆铁路建设的主攻方向。自2011年以来陆续开工、开通的建设项目,让新疆铁路进入有史以来项目持续建成最多、交付投产最密集、运营线路最丰富时期,新疆各地州各族群众正在分享着铁路建设的成果。

  “铁路+旅游”让新疆铁路换新貌,乌鲁木齐铁路集团公司着力打造“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知名品牌。紧贴“辽阔疆域、无限风光,新疆是个好地方”整体旅游宣传主题,大力实施“铁路+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相续开通了“环游北疆”、“奇幻火洲”、“畅览南疆”、“相约敦煌”、“走进中亚”等“坐着火车游新疆”铁路旅游精品系线路,基本实现全疆全覆盖。

  上量还需上品质,在形成“旅游景区大联通、游客出行大公交、旅游列车大循环”的“铁路+旅游”融合联动发展模式的基础上,新疆铁路部门持续提升旅游列车开行品质,以经济实惠的亲民价格,提供“高、大、上”的精品服务,集住宿、娱乐、餐饮、旅游文化体验为一体,旨在为游客打造“流动的家”,为疆内外游客畅游新疆带来良好的旅游体验,为新疆旅游经济加速发展提供交通运输上的支撑。

  六十年一甲子,通过铁路一米一米的延伸,新疆交通体系更加完备现代化,它服务着旅客出行,便捷着货物进出,正在铺就着一条优美和谐的幸福路,联手铁路,新疆未来更美好。(何高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