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寺庙“脱A”是文化本位的回归

2018年11月01日15:29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一则关于苏州西园寺主动申请退出国家4A级景区的消息走红网络。据报道,西园寺于今年6月向上级部门提出退出4A级景区申请,当月已完成“摘牌”。未来,西园寺将考虑免费向游客开放。不少网友认为景区主动“退A”的做法实属罕见,消息一出,在当地人朋友圈迅速传播。(北京青年报)

  在争相申报“A”类旅游景区的当下,西园寺反其道而行之,主动申请退出,确实有点让人“难以接受”。

旅游景区是指具有参观游览、休闲度假、康乐健身等功能,具备相应旅游服务设施并提供相应旅游服务的独立管理区。其综合服务能力和质量高低通过A的数量来标识,A越多,标志着景区的档次越高,门票价格自然也相应较高。而具有先天基础设施优势的寺庙等地方,打造A级景区自然要顺利很多。

近年来,一些大景区因安全隐患严重、环境卫生差、旅游秩序混乱,污染防治不达标等被“摘牌”,被迫退出A级景区行列的为数不少。寺庙是中国宗教文化场所,与消遣娱乐类旅游景区不同。苏州西园寺主动申请退出4A级景区,在当地尚属首例,在全国也不多见。这是淡化旅游功能,回归文化本位的体现。

  寺庙作为一种独特的建筑,与传统宫殿建筑形式相结合,具有鲜明民族风格和文化特色,是中国古代文明的载体。同时,寺庙也是传统文化得以传播的重要场合,如今,寺庙文化也已渗透到天文、地理、绘画、雕刻、文物、庙会等生活的各个方面,是我国极其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文化价值。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面临的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需要有安静的地方来放松心情。 不少寺庙多建在山水灵秀之地,风光旖旎,加上宗教文化的熏陶,自然成为一些人放松心情的去处。

在商业利益的驱使下,一些寺庙难当诱惑,逐渐被一些商家渗透,借机“揽财”,经营收费、高价门票、高价香火、拉客聚财……商业味儿越来越浓。但是,相比于旅游胜地,寺庙更多肩负着文化传承的功能。过于喧闹的景区环境,景区的过度商业化,破坏了自然景观,更打扰了清静庄严的寺庙环境。西园寺放弃“A级景区”属性,从宗教管理部门与旅游部门的双重管理,变为由苏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单独管理,这种管理属性的转化和功能的调整,正是寺庙回归文化本位所在。

  作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宗教文化以其独特的个性延续了数千年。我们不仅要保护祖先为我们留下的物质遗产,更应该珍视它们带来的价值,警惕商业化侵蚀古文化,让古寺庙回归文化本位,赋予新时代的内涵,对于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热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臧小景)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