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之夜,高校不妨网开一面

2018年11月02日07:51

来源:河南日报

  “双11”将至,某校宣传栏上的一封请求信火了。作者表示,4G流量不足以支撑他参与这一年一次的“剁手”机会,恳请学校能高抬贵手,不要断网了。面对学子的请求,该校老师表示,学校规定12点正式断网,没有任何通知说“双11”作为一个特殊的情况不断网。(见10月30日《钱江晚报》)

  该校另一位老师解释,绝大多数大学生收入全是父母提供的,“双11”期间放纵消费不利于他们养成一种良好的消费观、人生观、价值观。“双11”还会影响学生们的作息,所以原则上是不会放开网络的。大学生多是成年人,他们有消费的自由。况且,“双11”期间,很多商品价格打折,这未尝不是一种“节约”,而即便校方断网,学生照样可以去校外网吧上网消费。

  因而,校方的态度应该是开通网络,但不要“一通了之”。校方可在“双11”前夕“引导”学子们理性消费,发起相关“论坛”或“沙龙”,让大家讨论如何看待“双11现象”,怎样过一个文明健康的“双11”等等。这种讨论可邀请市场监管部门、商家与学生家长共同参与探讨。“双11”是一个经济现象,有生产流通、消费心理等多个环节值得去研究,前提是要有“双11”实践经验,唯有在实践的基础上,才能有发言权。(张传发)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