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评重庆公交坠江:假如打人的拳头没打出去

2018年11月02日18:03

来源:大河网

  

  10月28日10时08分,重庆万州区长江二桥,一辆载有10多人的公交车,突然越过中心实线,撞向正常行驶的一辆小轿车后,冲上路沿撞断江边护栏,坠入滚滚长江中。今天,坠江原因公布:乘客与司机激烈争执互殴致车辆失控。

  多么悲伤又无奈的事实。

  假如打人的拳头没打出去,48岁的女乘客刘某没和公交司机争吵,顺利到达目的地壹号家居馆,她或许到商场里逛逛挑选个中意的家具,或许是和几个朋友一起“吹垮垮”......总之,和其他城市里这样年纪的妇女一样,生活多半是轻松一点的。

  假如打人的拳头没打出去,42岁的公交司机冉某下了班,回到80平方米左右的租住房里或许就会买菜、下厨,给父母和侄子做饭,见到邻居笑盈盈地打个招呼。日子虽过得紧巴,好在冉某“注重形象、生活自律”,生活总归有奔头,和妻子的关系或许慢慢就会好起来。

  假如打人的拳头没打出去,女司机邝某娟驾驶自己的红色爱车沿着长江二桥顺利行驶,忙碌充实的一天结束后,当厨师的丈夫或许会准备一桌丰盛的晚餐共度周末。然而,幸福的生活却突起波澜,自己在网络上被“键盘侠”们攻击,本是受害者却成“肇事者”,无端涌来的骂名让人难受,不仅遭受惊魂一瞬,更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创伤。

e2124ef1-3d25-49b3-be27-05b7e404c5e8

  假如打人的拳头没打出去,遇难者中的退休教师、参与救援的重庆市万州蓝天救援队副队长周小波的父亲,惬意地来到西山公园看菊花展,或许碰上几个老友“摆龙门阵”,优哉游哉。忙碌半辈子,该是享受生活的时候了。

  假如打人的拳头没打出去,车上的那10多位乘客,像往常一样出门,坐上22路公交车,或喜或忧,或结伴或独行,总之,是平平安安的,去上学,去买菜,去加班,去逛街,去探亲。

  抑或,只是随便出去透透气。

  然而,突然之间,灾难来袭,公交失控,江水猛灌,周围冰冷,哀嚎一片,死神降临。

  多姿多彩的生活,戛然而止。

  亲人在等他们回来,而来不及告别的他们,却再也无法醒来,看一眼门前的秋叶和窗台的金菊。

  对于他们,这个秋天很冰冷,像江水一样。

  假如打人的拳头没打出去......

  没有假如了。

  这世上,从来就没有后悔药。(墨者行谦)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