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之时见真情

2018年11月02日21:32

来源:大河网

  10月28日16时许,河南省漯河市一银行发生劫持人质事件。一名男子手持剪刀挟持一名银行女员工,漯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第二特殊警务大队大队长王培为保证人质安全,主动提出拿自己置换人质。最终,歹徒被制服,人质顺利脱险,王培的眉骨却被歹徒用剪刀划伤,送医后被缝7针。(10月31日新华网)

  民警王培以自己换人质的英勇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人们纷纷为他翘起大拇指:“危难之际方显英雄本色!王警官好样的!!”

  “我的命也是命,她的命也是命,都很珍贵,我过去换她吧。”面对嫌疑人情绪失控,为保证人质安全,王培提出“一命换命”的请求,“吓人一跳”的背后,是王培把人民群众的生命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危难时刻,敢于不顾个人安危,把生的希望留给群众,是王培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的自然显现,诠释出“金色盾牌”是“热血铸就”警察精神,透出的是一股“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概,彰显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为民情怀。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千家万户的平安背后,是人民警察维护治安、打击犯罪、安保维稳、抗险救灾的无私付出,“有困难找警察”,潜意识里,警察成了人民的心中“守护神”,大事小情,“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警察”,钥匙忘带了,进不了家门,找警察!旅游迷路了,找不到出口,找警察!家庭矛盾、邻里纠纷,依然找警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所说,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大家没有节假日、休息日,几乎是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

  “儿子,你爸爸正在开会,现在没法接你的电话……”王培的妻子王文博,再次挂断了孩子打来的电话,替正躺在医院病床上的王培撒下了“美丽的谎言”,让人泪目,“舍小家、顾大家”是千千万万个向王培这样的警察的真实写照。“他的睡前故事里,没有你;她最在乎的日子,没有你;宝宝的第一眼里,没有你;不该错过的团聚里,没有你……因为,在每一个不平静的夜里,有你;在每一个挺身而出的时刻,有你;在每一个关乎生死的地方,有你;在每一个默默坚守的岗位,有你……”正如一部叫作《因为有你》的公益宣传片所说,家人很少见到的那个警察的亲人的身影,但他们却离人民群众最近,深夜的路灯下、风雪交加的路上、大型活动的安保里……他们,是家人最熟悉的“陌生人”,却是群众“陌生”而最熟悉的人。

  “为了保证人质的安全,我必须上。”尽显忠诚担当的警察本色,在老百姓需要的时候站出来,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遇危险的关键时刻冲上去,是警察义不容辞的责任,是所有公安民警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群众许下的铮铮誓言!

  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默默奉献,是向王培这样的英雄警察最好的致敬!(乐兵)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