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寄成绩单给家长无涉隐私关乎教育

2018年11月05日07:3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刘运喜

  近日,深圳大学给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一事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据爆料学生称,这份备注名为“成绩单”的快递含有所有学期的成绩单、绩点换算说明、《致家长一封信》以及辅导员班主任联系方式。(2018年11月3日《北京青年报》)

  笔者认为,高校给学生邮寄成绩单,是学校对学生和家长负责的体现,有利无弊,我们应当给予支持。

  其实,高校给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或发送短信告知学生成绩,并非深圳大学一家,也不是第一家。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音乐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都把部分或者全部学生的成绩单寄给家长。而华东交通大学给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已经延续了20年之久。

  高校给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首先是新时期家校联系沟通的重要方式。学校教育不是孤立进行的,需要得到家庭的支持和配合,形成教育合力,而家校沟通是前提条件。但是,高校学生众多,且家校距离遥远,传统家访困难,不现实不必要不可能,建立家校联系群、邮寄成绩单等便成为现实选择。其次是满足家长知情权的需要。家庭是大学生的主要甚至唯一经济来源,孩子读大学的花费较大,包括学费、书杂费、生活费等等。孩子在学校读书了吗,学得怎么样,成绩好不好,无论作为家长,还是作为教育投资者,都有权知道和了解相关情况。再次是家长主动配合学校教育的要求。家长配合学校教育,就必须清楚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学校德智体等方面表现如何,思想、学习等方面存在什么问题,然后才能对症下药,对孩子进行教育或批评或建议。最后可以给大学生施加一定压力。大学生一般已经成年,再加上家校距离遥远,家长工作忙,往往很少到学校过问孩子的学习情况。多年来习惯了监督的孩子,一旦失去家长监督,可能如脱缰野马,会比较放肆,放松学习,甚至把大学当成游乐园,把时间、精力、金钱耗费在吃喝玩等方面,懈怠学习,不学无术。学校每学期给家长邮寄成绩单,让家长及时了解自己孩子在大学的学习情况,无疑给学生施加了一种压力,不得不抓紧时间努力学习,以回报家长的付出和期望。

  高校给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有利于家长更加主动地配合学校加强对大学生的管理,确保他们学业有成,顺利毕业,成为合格人才。

  虽然,成绩是学生的隐私没错,但对家长不能保密。家长作为孩子的监督管理者,作为孩子最亲的亲人,最值得信任的人,是对孩子一生负责的第一责任人,完全有权知晓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情况与其他表现。可见,高校给家长邮寄成绩单,无涉隐私,无关侵权。相反,是否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大学的学习情况,关乎家校教育大计,关乎大学生的人生幸福,关乎高等教育的质量声誉。这同中小学校给学生家长发送成绩单是一样的,没有本质区别,都是为了便于家长更好地履行职责,配合学校对孩子进行教育管理。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