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离开位子我是谁”的发问

2018年11月05日09:30

来源:大河网

  最近有一篇《离开位子,你是谁》的文章火遍网络。文章讲的是一头拉磨的驴子,在一次外出的时候,误以为众人对自己身上佛像的跪拜是对自己的跪拜,便飘飘然,认为自己身份尊贵,回去后不肯拉磨,最终被主人赶了出去,后又遭到了别人毒打的故事。这头驴子之前被人跪拜,后来又被人遗弃和毒打,就是因为“位子”的不同,如果他能认识到自己离开了载佛像的位子后,只是一头拉磨的驴子,就不会有后来的遭遇。

  揆诸当下,有个别领导干部依仗自己的官位和权力盛气凌人、颐指气使,很有“领导派儿”。像似《聊斋志异》中刻画的那类“官”:“出则舆马,入则高堂;上一呼则下百诺;见者侧目视,侧足立。”甚至敢于骑在人民头上,喊着“呵,我多伟大!”这样的领导干部最是悲哀,他们很是享受这种“万人之上”的礼遇,却不知并不是自己能力所至,完全是因为自己所处的位置。如果有一天,当自己离开了那个官位,如果还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那才是名副其实。

  现实中,廖俊波同志走了,却还是人们心中纪念的廖书记,还是那个一心为民的“服务员”;电视上,梁怀远同志离开了,却依旧是人们尊敬的老书记,还是那个不改初心的“勤务兵”。因为无论在什么位置上,他们都清楚自己是谁,而人民群众也记住他们是谁。

  他们是优秀的领导干部,无论在什么位置上,都没有放纵自己,都深知自己是那“最小的人”,自己所在的位置给自己带来的是更多的责任,而不是放纵的资本。所以,当他们离开后,人民群众还承认他们是“亲人”,因为这不是位置得到的,而是真心换来的。反而是有些领导干部,在位时门庭若市,离位后门可罗雀,多可悲。

  作为领导干部要多点“离开位子我是谁”的发问。多问一问自己在位置上是谁?牢记自己无论处于什么位置,都只是人民群众的“服务员”,要严格按照“服务标准”来开展工作;多问一问自己离开位置后还有多少人认识自己,可以规诫自己一心为民,用实际行动换取人民群众的支持,确保工作方向不跑偏。

  离开位置我是谁?该是那个“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的人,而不是那个群众放炮庆祝的人。多点“离开位子我是谁”的发问,可以让我们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明确前进的方向,为做一个合格的党员干部而奋斗。韩朝辉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