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新时代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2018年11月05日09:1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争当新时代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县委书记是党在县域治国理政中的重要骨干力量。作为党在一线的“总指挥”,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和“四个人”的要求,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像焦裕禄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常修为政之德,不移公仆之心,争当新时代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一是铭记初心,筑牢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党性的集中反映和最高体现,是成就事业的思想基础。焦裕禄信党爱党、信念坚定,面对困难和挑战义无反顾地迎难而上,面对严重风沙、盐碱、内涝灾害,做出庄正承诺:“请组织上放心,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为了理想信念,他一生追随党,把生命献给了党的事业和兰考人民。作为新时代县委书记,必须始终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持“一片丹心向阳开”的热情和赤诚,坚定必胜的信念,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在思想、情感和行动上坚定地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党员干部必须终身解决好的重大课题,自觉接受党性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学习、思考、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二是维护核心,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地维护核心、拥戴核心、捍卫核心、服从核心、忠于核心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在长期发展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作为新时代县委书记,要像焦裕禄那样恪守绝对忠诚,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在道路、方向、立场等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态度鲜明,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牢记政治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用党性原则和纪律规矩约束规范自己的言行,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三是坚定信心,主动担当作为。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使命和鲜明品格,正是因为这种使命和品格,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胸怀信仰,扛起责任,担负起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面对艰苦的生存生活环境,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创造性地制定了治理“三害”的科学方法,在重重困难中闯出了生路,为我们树立了敢于尝试、担当作为的榜样。作为新时代县委书记,必须认真学习焦裕禄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和“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不当太平官,不做老好人,在困难面前带领班子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带领干部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雷厉风行干工作,身先士卒作表率。牢固树立并忠实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增强“八种本领”,切实提高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水平,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切实担负起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

  四是坚守民心,强化宗旨意识。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焦裕禄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焦裕禄干部学院有三张图片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第一张是问题思考图:“入党为什么?做官图什么?为民谋什么?身后留什么?”第二张是后记:“没有什么东西可以留住历史,但是人心可以”。第三张是焦裕禄亲手种下、当地群众称之为焦桐的图片。三张图片自问自答,告诉了世人兰考人民从未停止对焦裕禄怀念的原因,也阐明了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的道理。焦裕禄用燃烧自己、照亮百姓的爱民情怀教育我们,不管形势怎么变、条件怎么变、环境怎么变,为民的根本宗旨不能变,群众立场、群众路线、群众感情不能丢。作为新时代县委书记,必须认真学习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切实做好就业、就医、就学、出行、住房等重点民生工作,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时刻把困难群体的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一个都不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五是修身正心,锤炼优良作风。回顾我们党近百年的历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史,毛泽东将其高度概括为“我们的政治本色”。正是靠着艰苦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闯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发展道路,走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必须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才能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长盛不衰,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作为新时代县委书记,必须认真学习焦裕禄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时时处处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带头纠正“四风”,带头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始终强化表率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坦坦荡荡为官。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