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通报不能“犹抱琵琶半遮面”

2018年11月06日08:23

来源:大河网

  连日来,关于西安高新控股新任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任用的消息,引起了舆论高度关注。因为该公司法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由一名“80后”担任,而两位新任董事皆为“90后”,一名出生于1993年,另一名出生于1995年——后者大学毕业仅一年。而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则是一家资产千亿的国企。一面是千亿资产的国企,一面是稚嫩的“娃娃兵”,所以这样的人事安排一经公布,随即就遭到了舆论的普遍质疑。

  虽然事发之后,官方不断发布舆情通报,但遗憾的是,每一次通报之后都再一次激起了舆论新一轮的质疑,并进一步加剧舆情危机。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是官方发布的舆情通报总是含糊其辞、语焉不详,给人一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觉,缺乏真诚,不够透明,未能准确对接公众关注焦点,回应公众质疑。

  官方最新的通报称:“高新区财政局违反管委会国有企业管理人员任用的相关规定,擅自变更企业法人代表及董事,经研究决定免去王进杰同志西安高新区财政局局长职务。”表面上看,这样的通报没有任何问题。但是,细究起来却有两处不明。一则是所谓的“相关规定”到底是什么规定,具体内容是什么?通报没有详细说明。二则是王进杰被免职的原因是什么?是否到达了必须免职的程度?通报也没有清晰表述。这两点不说清楚,舆论更多会认为将王进杰免职,是官方舆情应对的无奈之举,而非基于法纪的从严处罚。

  另外,官方的最新通报还称:“李甜等3人,并无特殊家庭背景”“在任职前后薪资无变化”。这样的通报同样存在语焉不详的毛病。官方给出李甜等3人没有特殊家庭背景结论的证据是什么呢?官方又是如何定义“特殊家庭背景”的呢?再则,为何3人都成了国企高管工资还没有变化呢?这些关键信息不披露、不公开,如何能够让民众信服?

  其实,3人有没有家庭特殊背景,将其详细简历对外公布即可;工资有没有变化,公布一下他们的工资条也不是难事。只要官方公布的内容经得起民众检验,舆论质疑便会烟消云散。如今,官方只给结论,不给理由,不摆事实,是不是意味着此事背后还有诸多不便为外人所道的内情呢?或者说,结论根本就经不起推敲。

  舆情通报本是为了解决舆论危机,可是,如今西安高新区连续发布的几则舆情通报,不仅没有缓解舆论危机,反而火上浇油,不断将事情扩大化。很多程度上,就是因为官方发布的舆情通报一味自说自话,抱着一种“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的傲慢心态,急于撇清关系,急于自证清白。民众从通报的内容中,无法获取有效信息,于是就呈现出了,“官方越通报,群众越质疑”的怪现象。

  化解舆情危机,及时发布详细透明的舆情通报无疑是较为明智的选择。因为,在自媒体时代,网民挖掘事实真相的本领是无限强大,因此,官方与其自作聪明回避关键信息,陷入被网友“围攻”的窘境,倒不如坦诚公开,真诚接受舆论监督。这样做,至少官方还能给民众留下一个知错就改、认真负责的好印象。沈道远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