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难办的事办好”这才是真担当

2018年11月07日08:28

来源:大河网

  广州市海珠区的赤岗街道只有5.5平方公里,但18万常住人口中,有将近一半是外来务工人员;辖区内还分布着多家中直、省属、市属等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在街道党工委书记赵虎的推动下,街道搭建党建联合促进会、社会组织协同治理联席会等载体,创建青年智囊团、社区宣讲团等14个工作品牌。将大家拢在一起,形成共建共治、长治久安的合力。(11月6日,《人民日报》)

  时下,常听一些基层干部抱怨基层工作苦,基层工作难,基层工作累,做基层干部不容易。赤岗街道党工委书记赵虎以实践证明,只要你心中有群众,时刻站在群众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敢为群众真担当、真作为,再难的基层工作也会变得不再难。赵虎的基层治理之道值得广大基层干部的深思。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装在每个党员干部的心中,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念融入工作中。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把人群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作为基层干部,必须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在“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上,勤担当、善作为,始终做到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以此赢得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响应。只要我们的工作有了群众基础,再难的工作也会变得容易。赤岗街道在短短几年时间,就逐渐形成“共兴党建、共抓事务、共促发展、共创文明”的工作格局,正是有强大的群众力量作依靠。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当前,上级下来的工作,如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发展经济、生态环保、脱贫攻坚、保障民生、社会治理、维护稳定、“美丽乡村”、宜居环境、安全生产等等可谓是名目繁多,到了基层更是“一锅粥”。此时,尤其需要基层干部心怀群众事无小事的态度,从解决一件件关乎民生的小事干起,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突出工作引领。在赵虎带领下的赤岗街道,正是聚焦党建这个“纲”“领”作用的发挥,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服务力,营造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基层干部,面对每日纷繁复杂的工作,切忌心浮气躁,不能有立竿见影、拔苗助长的幻想,不能去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更不能满足于看得见、摸得着、见效快的“显绩”。而应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切实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锤一锤地钉下去,抓好工作的具体落实。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赤岗街道正是从解决内部利益矛盾、整治区域“六乱”等一件件具体的实事着手,最终取得了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基层治理成效。

  一种情怀、一种担当、一种坚守,这不仅是一个街道党工委书记的心声,更是赤岗基层治理实践经验的总结,用一句话说,就是树牢群众观念,发挥党建引领,践行真担当真作为。其经验值得广大基层干部的学习借鉴。邓尤福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