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为安阳农村“无人菜摊”放歌

2018年11月08日15:55

来源:大河网

  在安阳市北关区西漳涧村一路边,突然多了一个无人值守的菜摊,蔬菜、电子秤、微信二维码一应俱全,旁边还放了一个小黑板,写着蔬菜的价格。(11月8日大河报)

  不足千字的新闻,却道出了在中原大地上,发生在农村、农民身上的巨大变化,以及流淌在中原儿女血液里的那份质朴与诚信。

  菜摊的主人是村民张长江,今年已经68岁了,平时也玩手机微信。这是新型农民!

  “谁愿意给点钱就给点钱,拿走吃了也无所谓!”这是友善!

  “菜吃不完扔了可惜,就想着摆出来。”这是节约!

  “现在人的素质都高了,没人拿这些。”这是信任!

  “从来没有丢过菜,有的顾客微信没有钱就把现金留在菜摊,钱也没有丢过。”这是一村人的诚信。

  泥巴遮不住光华,岁月磨不平心志。

  这里有新,这里有信,这里有欣,这里更有兴。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大有可为的。”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乡村是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精神寄托。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实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乡村振兴需要农村发展、农业增长、农民致富,需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真正使农村成为环境美、乡风美、生活更美的乐园。

  而小小的“无人菜摊”就包含了乡村振兴的“密码”。

  有良好风气的滋润,有创新创业的培育,有无数新型农民耕耘,何愁乡村不兴!

  无人菜摊,好!(史海山)


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