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酸碱体质”属谬论 养生也要擦亮眼

2018年11月08日20:47

来源:大河网

  11月2日,美国圣地亚哥法庭判决罗伯特·欧阳赔偿一名癌症患者1.05亿美元。原因是这个人创建了一套酸碱体质理论,称人的体质有酸碱性之分,偏酸性体质会导致包括癌症在内的各种疾病。想要健康,必须保证身体的碱性环境。据此,一位癌症患者被忽悠,放弃了正规的化疗,而是采用罗伯特·欧阳独创的碱性疗法治疗,最终导致癌症病情发展到Ⅳ期,结果,欧阳被告上法庭,被判巨额赔偿。(新华网)

  真理要经得住检验才是真理。谬论,不管包装多华丽,最终也会被揭穿。欧阳的“酸碱体质”论给我们上了一课。

  其实,“酸碱平衡”理论在我国也是风行已久,许多无良商家打着“排酸”的旗号推销各种保健品,甚至声称调成碱性体质可以生儿子!这些匪夷所思的理论由于没有权威部门出声反驳,在养生行业越传越烈,不少人借此“东风”赚的盆满钵溢。实际上食物确实有酸碱食物之分,但只是属于食品化学研究范畴,跟食物进入人体内后的代谢变化截然不同,所以并没有什么弱碱有益于身体健康,弱酸对健康不利的理论。况且人体生理结构十分复杂,不同的器官和部位酸碱值都不一样,用酸碱值来评判健康与否根本毫无道理,关于酸碱体质,只是一种产品营销的噱头而已。

  科普宣传的对象是普通老百姓,因此内容必须是得到充分证明的科学知识。有些所谓的“科学发现”“科技成果”没有足够的实验依据,只是简单的推论或猜测,如果随意传播,就会误导广大群众。在学术界允许专家之间有不同观点的争论,但一般群众对充满了术语的科普文章缺乏足够的辨别力,容易受骗上当,这就需要专业科技工作者站出来澄清。此次事件发生后,也有许多专业人士从科学角度为大家解释这个理论的虚假之处,但若“辟谣”来的早一些,可能挽回的损失就更多一些。

  养生本意是好事,但对于形形色色的养生理论还是应该保持警惕,对于像是“酸碱平衡”一类的谎言,其实分辨真假并不难,只要肯用心查阅了解一些基本的科学知识,就能够发现其中的不合理之处。况且,能够均衡膳食勤加锻炼就已经足够,实在没有必要再去吃什么“排酸药”,做什么“电磁疗”。同时也希望执法机构介入监管,履行好职能;媒体负责传播真相和常识,让理性判断得到传播;有关部门能加强科普工作,提升公众科学素养,防止此类事件重复发生。(梁倩文)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