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育承载着地区希望

2018年11月09日07:2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赵志疆

  花果山乡花山村,一个诗意的名字。在这个名字充满诗意的村子里,有一个并不诗意,甚至还略带烟火气息的小学校。说它带有烟火气息,是因为学校唯一的老师,还要身兼厨师之职。不仅于此,校长、保洁员、保育员……诸多角色,都由他一个人扮演。

  59岁的孔文卿每天都在不停转换着身份。教室里,他是无所不教的“全科老师”;教室外,他是满足孩子日常生活的一切可能。在花山村坚守36年之后,令这位乡村教师牵肠挂肚的,不是退休后的生活,而是花山村小学将来还能否办下去。

  城市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农村的人口和资源都在向城市集中,在此过程中,农村孩子更加迫切地希望通过知识来改变命运。乡村教师和乡村学校,承载着乡村地区未来的希望。

  为了帮助家乡改变面貌,在创业史中“吃了苦的”李昌,创业成功后义无反顾地捐资助学。多年来,李昌和他的儿子李攀,已经累计捐赠了500多万元。捐资助学,已经成了父子俩的一种爱好、一项事业。

  一个人的学校令人满怀感动,两个人的捐赠令人肃然起敬。感动与崇敬之外,如何规划乡村学校与乡村教师的未来,依旧需要一张制度层面的路线图。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