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窗口服务建设 提升人民满意程度

2018年08月09日08:24

来源:大河网

  同一个地方,同一间屋,你在屋这头吹空调,我却在屋那头冒热汗。这几日在郑州某窗口单位发生了这令人唏嘘的一幕。工作人员坐在玻璃这头吹空调办公,群众在玻璃那头大汗淋漓的办业务,不时地用手中材料扇凉,脸上流露出焦虑的神情。

  群众事无小事,窗口单位更是作为直接面向人民群众的一线单位,既集中代表着单位系统的部门形象,更是体现着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决心,作为国家形象的代言人,应该从人民群众满意的地方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真正把老百姓放下心坎上,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作为窗口单位,应从两个方面提升人民满意度。一是从服务上,近年来窗口工作人员作风简单粗暴,不作为,推诿扯皮,吃拿卡要,让老百姓跑断腿等行为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这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政府部门应对工作人员加强理想信念、群众观念、廉洁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强业务知识、政策法规、公共礼仪和服务技能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本领和服务态度。二是从服务设施上加强管理,以信息系统建设和办公环境改造为依托,加大服务窗口基础设施建设,购置大厅座椅、垃圾箱、叫号机、LED液晶显示屏、饮水机、公共卫生间、空调等便民设施。让人民群众真正体会到家一般的温暖与便利,杜绝一切盛气凌人,高人一等,切实感受到党与国家对人民群众生活的关注与关心。

  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奋斗,关键要在真落实上下功夫。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我们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满意的事情抓起。“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民生事业来不得半点虚假,办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倾听群众的呼声,回应群众的期待,以钉钉子精神抓细抓小抓实。遴选出的民生实事要及时分解交办,把办理情况作为重要督查事项、定期督促检查、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工作落实和办理效果。

  我们应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契机,深入开展窗口单位作风与设施建设,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规范工作流程,提高服务设施水平,努力使政府窗口单位优质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甜甜)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