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购物热后的冷思考

2018年11月12日09:20

来源:大河报

  □王军荣

  2009年第一届双11,只有27个品牌参加,成交总额5200万元,包裹量26万个。转眼十年。十年后的双11,心仪的商品不必再抢,可以预购;快递几小时内就能到手;即使在交易最高峰,也不会再出现“支付失败”的页面。(11月11日《钱江晚报》)

  1小时47分26秒破1000亿元,天猫双11的纪录不断被刷新。不过,双11已经十年了,需要透过纪录理性思考。双11创造的是成交量的纪录,让人感受到市场的繁荣。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

  其一,快递纸箱等包装的回收和处理。去年双11的包裹数量就超过15亿件,垃圾重量更是高达数十万吨!今年双11仍将会带来大量快递垃圾。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快递包装用纸板和塑料实际回收率不到10%,包装物总体回收率不到20%。这些被送入垃圾场填埋、原料为聚氯乙烯的物品,一般需要上百年才能降解,如果焚烧则会产生大量污染物,给环境带来难以承受的负担。数据称,在我国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占生活垃圾增量的93%,部分大型城市这一数字也达到了85%至90%。据媒体报道,菜鸟、京东等都曾表示开通了纸箱回收服务。可媒体调查的结果是:菜鸟,只能在部分驿站才能回收,但驿站却并不好找;京东,号称纸箱回收可以抵消费京豆,但客服告知服务“还没开通”。在包装回收这方面显然并不让人乐观。

  其二,快递行业乱象如何彻底整改?快件积压、滚存造成的大量快件延误,抛扔、踩踏造成的物品毁损、丢失等现象依旧屡见不鲜。这些问题并没有得到进一步改善。

  其三,退货率需要直面。2017年,天猫官方发布的统计数据中,双11当天全国电商平台产生的8.5亿个物流订单中,天猫占比95.5%,退货率为6.1%。今年能否给出更为准确的数据?面对退货,能否提供更详细的报告?如何科学对待退货?这些问题,都需要商家和有关部门出台有效措施。此外,还有假货、商家不诚信等问题亟待解决。

  双11作为全民狂欢的购物节,如要走得更远,不能没有理性思考。出现问题能够及时解决固然令人称道,而先期周密和科学设计才是根本。

编辑:魏蔚